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第七届中国社会法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字号:

2016年12月3-4日,第七届中国社会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社会法研究所和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以“部门法中蕴含的社会法基础理论探索:社会法与私法的碰撞”为主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法学研究》等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了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社会法研究室主任薛宁兰研究员和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社会法研究所所长赵红梅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研究员做开幕致辞,指出此次研讨会形式创新,观点落实,摈弃以往学术会议冗长的形式,而重点强调学术质量,尝试在社会法和私法间的一些理念和基础理论方面形成碰撞和交流,无论从会议形式还是内容上,都是非常有益的探索,值得人们的期待和赞赏。

会议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法室副主任冉昊研究员主持,北京大学金锦萍副教授做“非营利组织财产权利的法律属性”,中国政法大学赵廉慧副教授做“慈善信托理论和实践问题”主题发言,私法学者对此做出点评。第二单元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社会法研究所副所长金英杰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竺效教授和清华大学王天玉博士后分别做主题发言,北京大学法许德风教授和《法学研究》冯珏副编审主任针对进行点评。第三单元由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余少祥副研究员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娄宇副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杨飞副教授做主题发言,私法学者进行对应点评。

与以往较多发言主题不同,本次会议的特点在于设置了充分的自由讨论环节,并严控每轮发言,力促形成多轮交锋。在两天的时间中,会议共进行了约300分钟的往复讨论,各位与会代表以主题发言为切入,围绕着“部门法中蕴含的社会法基础理论”这一议题,展开热烈而充分的交锋,从不同的视角与维度提出新的观点与主张。

在闭幕式上,会议也安排了社会法学者西南政法大学陈步雷教授与青年民法学者章程分别总结,强调了社会法在价值层面的自足与在制度层面的清晰构建。大家共同期望加强社会法与私法的碰撞,逐步构建完善的中国社会法治体系。至此,本届论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