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式现代化与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法治保障”研讨会
暨首届竞争法治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字号:

2023年12月22日,“中国式现代化与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法治保障”研讨会暨首届竞争法治论坛在京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法学会、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等机构,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四川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浙江理工大学等院校,以及大成律师事务所和部分企业等实务单位的6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法学研究所,深入研讨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法治保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谢增毅研究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一司刘健副司长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谢增毅副所长对在百忙之中前来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忱欢迎,并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法学所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表示会议内容充实,研讨成果可期;同时,请与会专家继续关注和支持法学所经济法学科和竞争法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刘健副司长认为,本次研讨会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法治保障,具有很强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竞争政策和反垄断法实施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反垄断监管执法面临着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挑战,希望能够借助此次研讨会深入研讨,广泛凝聚共识,为我国公平竞争政策实施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副主任金善明研究员主持研讨会开幕式,他表示举办竞争法治论坛目的在于打造学术平台、创造高效交流,探究竞争治理之道,促进竞争政策和法治的良性互动,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竞争法治智慧。

研讨会第一单元主题为“竞争政策的理论阐释与体系建构”,包括四个主题发言,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经济法室主任王伟教授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市场监管研究院副院长江山教授担任与谈人。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数据法治研究院院长、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时建中教授在《公共属性是公共数据开放制度的法理基础》主题发言中指出,我国当前省级数据立法内容差异较大,此类规定不仅立法位阶过低,一些地方的规定也不符合数据非竞争性、可复制性和非排他性的特征,因而应强调公共数据的公共属性,并强化公平竞争审查机制,以竞争的形式开放相关数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竞争政策的理解》为主题进行发言,认为改革开放45周年之际,应当从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三个方面再认识竞争政策,“改革”的过程就是不断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地位的过程,竞争政策基础地位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夯实了改革与市场化的基础,法治是落实顶层政策的保障。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先林教授在《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机制与促进高质量发展》主题发言中认为,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连接市场与政府的公平竞争政策对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竞争政策的地位也从“逐步建立”、“强化”到“基础地位”显著提升,应从实施常态化反垄断执法等四个方面贯彻和落实公平竞争政策。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办公室张宏副主任以《强化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提升竞争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发言主题,以理念、体系和能力三大板块分享经验,强调应当围绕高质量的公平竞争政策,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完善常态化的公平竞争监管体系和注重科学的统筹协调三个方面着力,提升竞争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与谈环节,江山教授对各位发言人的报告作了精彩点评,指出数据要素是当前经济法学界面临的重要问题,应更加重视竞争政策和竞争法的作用。

 

 

研讨会第二单元主题为“竞争政策实施机制的评价与完善”,包括五个主题发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席月民研究员主持,上海政法学院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司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丁茂中教授担任与谈人。

浙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院长王健教授在《迈向现代化的中国反垄断执法》主题发言中指出,我国反垄断执法已迈入现代化征程,对反垄断法实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需要明确反垄断执法的战略,提升执法力量、革新执法工具、走向精细化执法,并形成执法司法良性互动机制。南京大学竞争政策与企业合规研究中心主任王建文教授以《优化营商环境视角下反垄断执法面临的挑战与应对》为主题进行发言,强调“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一项考核指标,营商环境与反垄断执法之间存在着内在逻辑,需要进一步落实竞争政策的基础地位,实践中应重点审查与公平竞争相冲突的财税补贴等行为。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总队六支队贾晓强队长在《北京反垄断执法实践情况》主题发言中,从以案释法、加强局地协作与增强竞争倡导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北京市反垄断执法现状并将继续提升反垄断执法能力和水平。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处孙文副处长发表了《反垄断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思考》主题发言,指出广东反垄断执法面临的挑战以及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在公平竞争政策实施中的工作重点,强调目前正积极整合多种要素和力量,努力实现质量与效率的平衡,以优化和维护广东省营商环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竞争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韩伟副教授以《竞争执法机构有效性的评估思路》为主题进行发言,以如何提高竞争执法有效性为切入点,指出如何确保竞争政策的高效实施成为越来越多执法机构面对的突出问题,并对增强我国执法机构有效性问题发表了见解。与谈环节,丁茂中教授结合五位发言人的演讲,对未来反垄断执法工作作了前瞻性分析。

 

 

研讨会第三单元主题为“高质量发展、统一大市场与反垄断法实施保障”,包括五个主题发言,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竞争政策和评估中心付宏伟主任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室副主任黄晋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吴俊副研究员担任与谈人。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二级高级法官、审判长,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余晓汉法官以《竞争政策与促进创新的司法实践机制——以个案审判为例》为主题进行发言,结合知识产权反垄断相关案例,对若干典型垄断行为违法性司法认定的分析思路、分析方法等问题进行了分享。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经济法教研室副主任孟雁北教授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立法探索》主题发言中,主要从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和反垄断法的关系、公平竞争审查范围、公平竞争审查机制等方面探讨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进一步立法的相关问题。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竞争垄断委员会委员李迎新法官发表了《滥用型垄断民事案件地域管辖的认定分析》主题发言,结合我国有关司法解释及实际案例,着重对滥用型垄断民事案件侵权结果发生地如何判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中国区竞争与反垄断专业负责人邓志松律师以《统一大市场下行业监管与竞争规制的价值平衡》为题进行发言,从我国市场监管机构与行业主管部门间管辖权竞合导致反垄断执法权冲突的现状出发,主张分别为具体行政行为和抽象行政行为划定相应竞争监管边界,并通过修法建立起以竞争监管机构为主、行业监管部门为辅的竞争监管模式。四川大学法学院创新与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袁嘉副教授以《全国统一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的反垄断法保障》为题进行发言,他从全国统一数据要素市场的四大重点难点切入,指出应在运营的不同阶段依次适用公平竞争审查、反行政垄断和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有关规定。与谈环节,黄晋副研究员对余晓汉法官和孟雁北教授的发言进行点评,认为可以借鉴域外经验定位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吴俊副研究员在李迎新法官、邓志松律师和袁嘉副教授演讲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可深入研究的议题,并提出若干评论意见。

 

 

研讨会第四单元主题为“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创新与竞争法的前沿发展”,包括五个发言主题,由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刘金瑞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竞争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谭袁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郝俊淇助理研究员担任与谈人。

北京大学法学院杨明教授以《数据驱动、算法与反垄断》为题进行发言,指出由算法规则所引发的竞争法问题在平台经济领域越来越突出,与之相应的是,算法反垄断应当重点关注合谋、经营者集中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三大问题。华东政法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翟巍副教授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背景下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平竞争审查立法路径》主题发言中,以浦东新区的公平竞争审查立法切入,从优化以会审机制为核心的公平竞争审查程序机制、前瞻性锚定长三角区域公平竞争审查联动机制的基准和框架等四个创新维度提出立法展望。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郜庆副教授发表了《垄断协议的质量豁免》主题发言,认为数字经济背景下质量已构成竞争的一大维度,但从我国和欧盟的实践来看质量抗辩条款极少能够得到支持,因而应从“限制质量豁免的适用条件”和“对质量效果进行科学的定性和定量分析”两方面进行完善。抖音集团竞争法务负责人李志强以《平台经济的反垄断执法若干思考》为题进行分享,认为新近出台的不少制度措施和企业竞争合规指引极大提高了反垄断法的确定性,但在处罚裁量和经营者集中的执法程序方面仍有完善空间,因而应不断增加政策透明度和可持续性。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顾问吴绪亮以《智能经济时代的竞争、创新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进行分享,就宏观经济与中国式现代化、人工智能技术以及竞争政策三者之间的关系提出见解,认为数字技术对整个经济体系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影响深远,创新领域竞争政策的应用应更加强调合理原则和竞争损害理论。与谈环节,谭袁副教授对五位发言人的报告作出点评,并就法律不确定性和企业合规的奖赏制度提出见解;郝俊淇助理研究员结合五位发言人的报告分享了自身在算法、大数据与反垄断执法方面的思考。

 

 

研讨会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科研处张锦贵处长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法学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致闭幕辞。莫所长首先代表法学所、国际法所衷心感谢各位专家来到法学所并发表了精彩的学术观点,他认为本次会议研讨主题深刻,单元设计精彩,相关议题有极大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同时指出与会专家的发言内容非常丰富,建议做好成果转化,形成有分量的研究报告和建议,推动相关立法和政策的完善。最后,他希望与会专家能够继续支持法学所、国际法所在竞争政策和法治方面的学术活动和学科建设,为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的不断深化和发展贡献力量。

 

(莫纪宏所长 致辞)

 

(张锦贵处长 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