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劳动法的改革与完善》后记
谢增毅
字号:

面对《劳动法的改革与完善》一书的最终清样,感慨万千。本书是在拙作《劳动法的比较与反思》(2011年出版)的基础上完成的。相较而言,先作主要对中外制度进行比较并对中国制度加以反思;本作则偏重对中国实践予以考察并对制度完善展开思考。二者各有侧重、相辅相成。

本书的写作过程可谓认真而艰辛。本书围绕劳动法之要点,坚持改革方向、问题导向,力图就中外制度进行比较,将理论实务加以对接,以期探索其改革方向、提出其完善对策。不求大而全,但求小而精,希望在理论上给人以启发,在对策上给人以借鉴。虽尽了最大努力,但书中的观点能否立得住、提出的建议是否行得通,尚留待同仁的评阅和实践的检验。若幸不辱命,为劳动法同仁和决策部门提供一些启发和思路,我将深感欣慰。

本书是我十年来研习劳动法心得之结晶。十年前,我偶然而幸运地从商法学习转入社会法研究,开始了劳动法的研习之旅。十年来,虽抱谦卑之态度、持严谨之精神、怀人文之理想,努力耕耘,不敢懈怠;然因天资愚笨、琐务缠身,力有未逮、学艺难精。本书出版之际,内心充满惶恐。提请方家清鉴,个中思虑或有疏漏,尤望不吝批评指正。

时光荏苒,转眼我进入法学所已有十载。在即将迈入不惑之时,回首往昔,工作以来、尤其是本书写作过程中,我得到了诸多领导、同事和友人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谨致谢忱。学问永无止境,情义弥足珍贵。亲人和友人的理解、宽容、爱护一直是激励我前行的力量,并使我坚定方向,克服困难。感谢你们一路相伴!

劳动法是一门需要科学和理性的学科,也是一门需要艺术和爱心的学问。让劳动者过上有尊严的体面生活,应该是全社会的目标和共识,因为,我们都是劳动者。让我们共同为之奋斗!

谨以此书献给我的家人,祝愿他们健康、平安!

关于该书简介,可见http://www.iolaw.org.cn/showNews.aspx?id=44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