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菊池馨実教授做客第六十五届“社科法律人”高级学术论坛暨“社科法硕”学术沙龙活动之第一百三十三期
字号:

2017年5月15日,第六十五届“社科法律人”高级学术论坛暨第一百三十三期“社科法硕”学术沙龙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成功举行。日本早稻田大学法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早稻田大学法学学术院菊池馨実教授出席本次论坛并作主题演讲。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研究室主任、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老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科研处处长谢增毅老师担任评议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魏倩老师应邀担任本次讲座的翻译。

 

 

菊池馨実教授演讲的主题为“社会两极化与日本社会保障法”。讲座伊始,主持人席月民老师首先介绍了菊池教授的研究领域及学术造诣,并指出本次论坛有助于我们了解当前日本社会两极化的现状和社会保障法律制度的最新进展,域外经验的介绍将对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研究和完善有所裨益。

 

 

菊池教授的演讲以日本社会两极化状况的分析作为切入点,对日本社会保障法和社会保障政策中正在解决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指出当前日本劳动法学界与社会保障如何因应社会两极化带来的问题。

菊池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日本社会保障法的发展历史并强调了社会保障法和劳动法两个法律部门通力合作解决问题的必要性。他强调,社会保险制度、公共扶助制度、社会津贴制度、社会服务制度构成了日本社会保障制度的四大支柱,每一制度之下又细分为不同的类型。四大制度是伴随着20世纪60年代日本经济起飞而日趋成熟的,日本的社会保障法也经历了一个从劳动法当中分离独立的过程,导致了21世纪社会保障法与劳动法在某些问题研究上的割裂。菊池馨実教授对此给出了两点原因:首先是由于社会少子化和高龄化的趋势,社会补贴制度也存在一些漏洞,导致社会政策的保障力不从心;其次,由于社会保障法中的“生活主体”与劳动法中的“劳动者”相区别,致使两个部门法之间的研究进路出现分化。

 

 

讲座的第二部分重点介绍了日本的社会保障法和劳动法学界对于社会两极化的讨论情况。菊池教授结合“个人自立支援理论”、贯通日本宪法中的“生存权”和“追求幸福权”理论,阐述了日本社会正在发生的迅速变化——“劳动者”的概念不断变化、终身雇佣制度的地位发生动摇等等。菊池教授表示,在日本家庭结构由传统模式转变为双职工模式的背景下,建立一个中立的社会保障制度显得尤为迫切。

讲座的最后,菊池教授以日本社会两极化为背景,围绕非正规雇佣问题探讨了社会劳动保障法发展的应然方向。他指出,日本当前也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失业和非正规就业劳动者人数的不断攀升,社会保障法实施效果未达预期,仍有一些需要保障的人群尚未落入社会保障法的安全网中等。菊池教授表示,劳动法学者和社会保障法学者应该携起手来,共同解决社会救助对象自立问题和低收入非正规劳动者的社会保障问题。

 

 

谢增毅老师在点评中感谢菊池馨実教授所作的精彩演讲。他指出,日本的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之间经历了一体到分离又趋于结合的过程,日本社会保障理念与制度的变迁对于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谢老师认为菊池馨実教授的“社会保障自立理论”突破了传统的社会保障理论,对于社会保障的内容和方式的改进具有积极的意义。谢老师强调,我国当前面临着与日本类似的问题,诸如非正规就业的保护、人口老龄化的挑战等等,这就需要我们立足中国国情,借鉴日本的有益经验积极加以应对。

 

 

在自由提问环节,现场听众就国家财政补贴、再就业、人口老龄化、产业扶贫等问题与菊池馨実教授进行了互动,同学们积极发言,气氛热烈。席月民老师也就当前日本在征收社会保险税方面的举措与菊池教授进行了交流,菊池教授从社会保险税的角度对此问题作了回应,并就社会保险税的征收是否解决了社会保障费用筹集问题以及面临的新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了解日本社会保障法律制度的历史发展与最新动态,也引发了大家对完善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深入思考。在热烈的掌声中,第六十五届“社科法律人”高级学术论坛暨第一百三十三期“社科法硕”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秦璇 撰稿; 赵璐、赵梦可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