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德国特里尔大学亚历山大·普鲁尔斯教授一行访问法学所、国际法所
字号:

2017年5月4日下午,在德国艾伯特基金会驻中国代表仁恺、艾伯特基金会北京办公室项目经理张凯瑞的陪同下,德国特里尔大学亚历山大·普鲁尔斯(Alexander Proelß)教授访问法学所、国际法所,并就海洋法、欧盟法、中国法治的新发展等问题与王翰灵研究员、李洪雷研究员、科研处处长谢增毅研究员、任宏达博士等进行了交流。

在会谈中,谢增毅处长首先对普鲁尔斯教授以及艾伯特基金会两位代表的再次访问表示欢迎,并应普鲁尔斯教授的要求对法学所、国际法所的主要职能和作用进行了介绍。普鲁尔斯教授对法学所、国际法所作为国家级法学研究机构和国家智库的重要作用表示钦佩,同时也简要介绍了德国以及特里尔大学的法学研究和教育情况。

在会谈中,普鲁尔斯教授对欧盟处理难民问题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德国的应对措施及其局限性进行了介绍和分析。他还介绍了英国脱欧事件产生的历史背景和现实因素以及对欧盟和英国的各自影响。普鲁尔斯教授就欧盟国家内右翼民粹势力异军突起对欧洲传统自由、宪治等传统价值的冲击,以及对欧盟和成员国之间关系发展的影响等问题也进行了分析。他指出,欧盟国家存在社会阶层间鸿沟加深和逐步固化的问题,政治家等社会精英忽视普通民众的心里诉求,一些政治家也不愿意同新崛起的政治力量进行沟通和对话,这些因素导致了社会的分裂。因此,欧盟各族人民的确已经到了一个需要对欧盟未来发展和出路进行反思的关键时刻。

会谈中,王翰灵研究员应教授的要求主要介绍了国际法所学者从事海洋法研究以及国际交流情况,并表达了希望与德国加强海洋法研究领域合作的愿望。李洪雷、王翰灵研究员还应普鲁尔斯教授的要求,介绍了中国近十多年来在环境保护领域所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和相应的政策制订和立法情况,以及中国当前在环境保护和发展绿色经济所面临的主要法治建设任务。

会谈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

(法学所科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