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李林率团成功出访丹麦
字号:

2017年8月31日至9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李林所长率领李忠研究员、谢增毅研究员、李洪雷研究员、金善明副研究员、王小梅副研究员一行组成的代表团前往丹麦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

8月31日,代表团访问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并与法学院专家学者举行了学术研讨会。法学院院长Jacob Graff Nielsen教授对以李林为团长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代表团到访哥本哈根大学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哥本哈根大学以及法学院的课程设置和研究项目,并陪同代表团参观了法学院的教学科研设施。

在随后举办的研讨会上,哥本哈根大学法学院欧洲和比较法研究中心Antoni Abat Ninet教授作了“丹麦和西班牙自决原则的法律思考”主题发言。Ninet教授首先从认识论上对自决权概念进行重新界定,包括其演化、个人权和集体权的争论、法律性质以及宪法在自决权上的作用等。他结合案例讲述了欧洲过去三四十年的分离运动,分析了其受全球化、普适性和同质性的影响以及经济危机等原因,并提出对外部自决权进行重新界定等建议。Ninet教授还进一步介绍了丹麦王国中享有高度自治的格陵兰岛和法罗群岛的法律地位以及与欧盟的关系。在讨论阶段,李林所长就内部自决与外部自决的关系发表了意见,并就选择西班牙作为类比等问题与Ninet教授进行了互动。李忠教授在对Ninet教授的发言进行肯定之后,结合自己的研究背景对中国民族区域自治等相关制度发表了见解。哥本哈根大学法律文化研究中心的Ditlev Tamm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从历史的角度对自决权进行了补充。

哥本哈根大学法学院欧洲和比较法研究中心Hanne Petersen教授就“二十一世纪的团结性和合法性:中国和欧洲视野下的法律文化变迁”发表了主题演讲。Petersen教授在演讲伊始引用中国谚语“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和“天下之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回顾了1523年至1814年的丹麦-挪威结盟,以及1973年丹麦加入欧盟前后的权力转换。Petersen教授进一步对比了1893年涂尔干《社会分工论》与2011年劳伦斯·史密斯《2050年人类大迁徙》中的关键词,并进一步对比20世纪和21世纪的变化,指出在丹麦的治理与法律文化中,法律代表团结。Petersen教授将欧洲作为亚洲从乌拉尔山脉伸向大西洋的半岛,指出团结原则是欧盟法律制度的核心原则之一,面临难民流入的挑战。作为对比,Petersen分析了中国的相关概念及其异同。主题发言结束后,李林所长、谢增毅研究员、李洪雷研究员围绕solidarity理念对北欧国家的福利政策与Petersen教授、Ditlev Tamm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

在下午的研讨会上,国际法院卓越中心副教授Joanna Jemieniak就哥本哈根大学和哥本哈根商学院联合项目中国智汇(Think China):中国法律与政策规范发表演讲,并与公共管理和行政中心向文博士后共同对即将召开的“中国在国际经济争端中的角色”国际会议进行了展示,Joanna Jemieniak副教授进一步阐述了“中国和欧盟仲裁实践的混合程序”。王小梅副研究员、金善明副研究员围绕仲裁程序的公开性以及仲裁法院的选择等相关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互动,王小梅副研究员还提议对中国仲裁实践的研究应该对中国深圳前海在仲裁方面的最新进展有所关注。

在哥本哈根大学访问期间,李林所长还与Jacob Graff Nielsen院长就中国丹麦在学术方面的合作交流达成了初步意向。

为了更好了解丹麦的司法和议会制度,代表团在最高法院法官Jan Schans Christensen的陪同下访问了丹麦最高法院,并于9月1日访问了丹麦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