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双玉一行访问两所
字号:

2019923日下午,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双玉一行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法学研究所科研外事处处长谢增毅,国际法研究所科研外事处处长廖凡,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西城法院金融街法庭庭长助理何晶晶,国际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任宏达热情接待了来访嘉宾。双方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

陈国平书记、陈甦所长、莫纪宏所长对刘双玉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陪同来访嘉宾参观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法学分馆及两所办公楼,介绍了小院的悠久历史和特色建筑,讲到这里是一个大师辈出的地方,为新中国法治建设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

 

陈国平书记、陈甦所长、莫纪宏所长陪同刘双玉院长一行参观两所

 

随后,双方在办公楼贵宾室举行了友好会谈。刘双玉院长对两所领导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她结合当前司法改革的最新进展,介绍了西城法院近年来审判执行业务的基本情况和突出特点,对西城法院在多元解纷诉调对接、审判团队改革、庭审信息化建设,特别是围绕金融法庭的建立,全面打造金融案件审判平台、金融法治研究平台和金融信息发布平台取得的成效作了说明,同时也表达了对法官人才培养机制不畅、法官业务提升途径缺失、综合配套保障不力等问题的担忧和困惑。刘双玉院长诚挚希望法学所国际法所建立深度合作关系,通过建立研究基地、梳理分析典型案例、共同研判金融法律风险等方式推动学者理论研究与司法审判实务的良性互动,共同推进金融法治研究和专业人才培养。

 

会谈现场

 

西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双玉访问两所

 

陈国平书记表示,法学学科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其学科特点决定了法学研究必须与实践,特别是基层司法实务紧密结合。西城法院审判业务能力强,处理的新类型案件多,尤其在金融审判领域,取得了很多令人瞩目的成绩,必然能给法学研究带来新的前沿课题,双方合作可谓“天赐良机”,一定能够踩准节拍,找准方向。法学所国际法所愿与西城法院进一步加强联系,开展联合党建和业务交流,不搏眼球,求真务实,通过有效合作,共同为中国法治建设事业贡献理论和实务有机融合的力量。

 

陈国平书记会见刘双玉院长一行

 

莫纪宏所长表示,两所目前正牵头承担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法律风险防范与法律机制构建”大型调研项目,其中涉及大量金融法律问题,两所有不少学者深耕金融法治研究并具一定的知名度,急需实践提供丰富的研究素材,可以说双方有着共同的问题意识、研究对象和合作需求,未来要进一步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开展深度有效的战略合作。

 

莫纪宏所长会见刘双玉院长一行

 

双方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友好的自由交流,并就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人才交流与培养等合作事宜进行了磋商,双方会谈取得丰硕成果。

 

会谈现场

 

会谈合影

 

陪同刘双玉院长来访的有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金融街法庭庭长刘建勋,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金融街法庭副庭长甘琳,和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金融街法庭法官助理宋健。

 

(中国法学网记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