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陈甦书记率团访问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并赴德参加国际研讨会
字号:

2014年5月14日至5月18日,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研究员率团出访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并参加由赫尔辛基大学中国法与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中心、法学研究所以及德国马普比较和国际私法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全球化时代的职工参与和集体协商"国际研讨会。法学研究所科研处处长谢增毅副研究员、商法研究室张辉副研究员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黎建飞教授一同访问并出席会议。

5月15日,陈甦书记一行访问了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院长Kimmo Nutio教授、中国法与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Ulla Liukkunen教授等四人参加了会见。在会见中,陈甦书记高度评价了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与法学研究所的合作项目,并就今后双方在法学研究方面的合作表达了殷切希望和美好祝愿,双方表示将继续办好双边研讨会并加深项目之间的合作,保持和推进目前双方高水平和多层次的交流合作。

5月16日至5月17日,代表团全体成员赴德国汉堡马普比较和国际私法研究所参加了"全球化时代的雇员参与及集体协商"国际研讨会。陈甦书记应邀在开幕式上亲切致辞。陈甦书记介绍了中国劳动立法的发展状况以及职工保护的进步以及面临的课题,并对中欧劳动立法的合作以及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陈甦书记感谢了会议主办方所付出的辛劳并祝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德国马普比较和国际私法研究所所长Jürgen Basedow教授、赫尔辛基大学中国法与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Ulla Liukkunen教授也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主题演讲阶段,陈甦书记发表了题为"中国的集体合同制度"的主旨演讲。陈书记结合中国实践,全面介绍和分析了中国集体劳动合同的内容、形式、效力以及订立和实施的情况,并与参会外国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演讲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黎建飞教授以"中国的工会和集体协商"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介绍了集体劳动合同的概念、订立和协商的过程以及工会的性质、作用等,并结合具体案例,分析了法律对劳动者参与工会活动的法律保护。谢增毅副研究员以"工作场所层面的职工参与"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介绍了中国职工参与的两种形式,特别是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现状、作用以及未来发展等。张辉副研究员就"中国的职工董事和监事制度"进行了主题演讲,分析了职工董事、监事制度的内容、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的建议等。在此次研讨会上,代表团成员与外国学者就集体合同、集体协商、工会、职工参与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得到了外国学者的积极评价和认同。本次研讨会,中外学者相互尊重、气氛友好、讨论热烈、成果丰硕,是一次高水平的国际学术研讨会。

此次出访进一步加强了我所和芬兰方面的合作,增进了中欧劳动法学者之间的友谊,进一步扩大了法学研究所的国际影响,对于拓展法学研究所与欧洲法学界之间的联系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