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陈甦所长率团赴波兰参加第五届中波比较法研讨会
字号:

9月16—20日,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研究员率领由法学所5名研究人员组成的代表团,赴波兰参加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波兰华沙大学法律与行政学院、雅盖隆大学法律与行政学院、西里西亚大学法律与行政学院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中波比较法研讨会。

916日至9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研究员率领由法学所5名研究人员组成的代表团,赴波兰共和国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波兰华沙大学法律与行政学院、雅盖隆大学法律与行政学院、西里西亚大学法律与行政学院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中波比较法研讨会。谢增毅、赵磊、李霞、杨延超、周辉等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出访活动。

917日,代表团前往历史悠久的华沙大学法学院,参加由华沙大学法律与行政学院、波中法律与经济研究中心承办的中波比较法研讨会第一阶段的研讨。

会前,代表团受到华沙大学法学院院长Tomasz Giaro教授等的热烈欢迎。华沙大学法学院院长Tomasz Giaro教授在院长办公室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并与代表团合影留念。

研讨会由华沙大学法学院波中法律经济研究中心主任Piotr Grzebyk 副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后,Tomasz Giaro院长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介绍了华沙大学法学院的悠久历史,回顾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与华沙大学法学院交流合作的成果。

随后会议分为两个单元展开深入交流。在第一单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科研处处长谢增毅研究员以“互联网平台工人的身份认定:劳动者还是独立承包人”为题做了精彩发言。谢增毅研究员首先比较了德国、美国、波兰和中国关于劳动关系认定的理论和标准,并指出了传统的劳动关系理论在网络平台用工劳动关系认定上面临的挑战。他认为传统的劳动关系理论虽然面临挑战,但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和包容性,并没有完全过时。对网络平台工人的认定应更加注重实质从属性,综合考虑平台用工的各种因素,进行个案分析。

之后,华沙大学法学院Piotr Grzebyk 副教授和 Gabriela Gospodarek 助理教授共同围绕“欧盟和波兰的平台用工工人”这一主题做了精彩发言。他们介绍了欧盟和波兰的相关立法和案例,并分享了自己的专业见解。

在会议第二单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周辉助理研究员以“中国《电子商务法》:框架与制度”为题,全面介绍了中国新生效的《电子商务法》的制度特色和立法经验。他指出,作为中国网络与信息领域立法的里程碑性成果,《电子商务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一部保障并支持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促进法、一部用户和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法、一部规范电子商务行为的平台法、一部绿色发展法。作为世界上首部电子商务领域综合性立法,《电子商务法》不仅对中国未来的网络与信息立法有着重要示范作用,对世界范围内如何开展网络与信息领域立法也提供了重要参考。

之后,华沙大学法学院Maximilian Piekut 助理教授和 Karol Piekut 助理教授共同围绕“法律和经济视角下跨境电子商务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手段”,先后从经济学、法学的角度,对波兰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意义和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做了分析介绍,并分享了利用跨境电子商务模式开拓中国市场的优势和相关法律问题。

与会嘉宾围绕相关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彼此对中波法律制度的认识。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研究员和华沙大学法学院副院长Dobrochna Bach-Golecka教授先后对会议做了总结,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讨论成果,期待未来可以继续拓展共同话题,增进中波双方法治交流。陈所长指出,中国近年来网络技术不断进步,促进了平台经济的高速发展,也给法治提出了许多新课题,为此需要不断创新法治思维,加强法治建设。中波双方在科技与法领域的合作具有广阔前景,希望双方持续开展交流合作。他还对中国平台经济发展的原因以及平台治理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918日,中波比较法研讨会第二阶段的研讨在雅盖隆大学法律与行政学院举行,会议由院长Jerzy Pisuliński教授主持。

研讨会分为三个单元。

在第一单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李霞副研究员围绕中国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法律挑战与应对”做主题发言。在报告中,她首先介绍了smart city一词在国内外官方文本中的涵义及主流学术研究中的定义,辨析了其与cyber citydigital cityintelligent city等相关词汇在来源、内涵与适用场景等方面的区别与联系。其次,介绍了国内外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试点的背景和重要举措,及其在解决环境、能源、交通和健康等城市化带来的挑战方面取得的成就。在此基础上,她指出了中国“智慧城市”建设面临的一些挑战和问题,并提出宜将自上而下有效的总体战略规划与各试点城市自身的特色结合,推动各领域数据融合,消除信息孤岛,借助新技术实现持续监管,同时推动政府、企业和公众三方的共同参与。

雅盖隆大学法律与行政学院Kacper Górniak助理教授随后围绕物联网、财产和自由——欧洲物权法中数据驱动对象的所有权”做主题发言,重点分析了物联网时代使用权与所有权分离情况下,如何在欧洲物权法特别是德国和波兰民法典有关所有权规则的基础上进行理论革新和制度建设。

在第二单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赵磊研究员围绕天秤币的法律属性及其监管原则”做了主题发言。他指出,数字货币LibraFacebook主导发行并由29家机构组成的协会来进行管理与运行的,因此不是去中心化的,也不是无许可的,而是一种基于数据库的加密结算货币,其区块链技术在性质上应当属于联盟链。法定货币的根本是政府信用,Libra的根本是企业信用。Libra的通行范围来自于人们对其的认同,Facebook在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巨大,用户众多,因此Libra对各国法定货币体系形成了较大冲击。这引起各国政府的关注,势必会对Libra采取严厉的监管措施。同时,可能会引发各国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热潮。

之后,雅盖隆大学法律与行政学院Michał Kućka副教授围绕智能合约: 对私法的挑战”做了主题发言,从正反两个方面介绍了智能合约的法律影响,在分析其技术背景的基础上提出了智能合约监管的法治路径。

在第三单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杨延超副研究员围绕人工智能与司法应用”做了主题发言。他指出,人工智能对未来的司法审判可能引发巨大变革。当下的审判模式还主要依赖于“人”的作用。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工智能将极大解放法官的工作,更为重要的是,它还将全面提升审判质量,甚至还可能催生一种全新审判模式。当然,在这一过程中也面临诸如“算法黑洞”等一系列的理论挑战。为此,有必要进一步完善立法制度,包括建立“算法审查体系”等,一方面发挥人工智能在司法审判中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有效规范人工智能对于司法审判所带来各种挑战。

其后,雅盖隆大学法律与行政学院Justyna Ożegalska-Trybalska副教授围绕人工智能对知识产权制度的影响”进行主题发言,介绍了人工智能作品、专利的相关法律问题。

针对三个单元的议题,与会的学者展开了深入交流和碰撞,进一步细化和澄清了有关问题。华沙大学法学院Piotr Grzebyk副教授等也专程从华沙赶来参加本场研讨会,并在讨论环节与其他嘉宾做了互动交流。

在最后的总结中,陈甦所长和Jerzy Pisuliński院长对会上发言嘉宾研究的敏锐度和前沿性做了高度肯定,对未来中波双方继续围绕科技前沿问题合作开展更多、更深入研究表达了深切期许。陈甦所长还对人工智能的法律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919日,代表团一行到达西里西亚省首府卡托维兹,访问充满创新和活力的西里西亚大学。西里西亚大学副校长TOMASZ PIETRZYKOWSKI教授率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学校主楼会议室隆重而亲切地会见了代表团。西里西亚大学科研处处长JOANNA LASKOWSKA女士介绍了西里西亚大学创新型、开放型大学建设情况和学校层面目前开展的中波交流情况。谢增毅处长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的定位和功能,以及在国家法治建设中发挥的作用。陈甦所长和TOMASZ PIETRZYKOWSKI副校长对进一步加强双方校所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此后,西里西亚大学法律与行政学院副院长Ewa Rott-Pietrzyk教授在法学院组织专门会议,热情接待代表团一行。陈甦所长对西里西亚大学法律与行政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双方的交流合作进行了展望。Ewa Rott-Pietrzyk教授等介绍了法律与行政学院的历史、教学科研和国际交流特别是中波法学交流情况,谢增毅处长也进一步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的地位和作用,尤其是开展国际交流的情况。接下来,双方成员还就共同关心的研究领域展开了对话交流。

 

本次出访行程紧凑而充实,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与华沙大学、雅盖隆大学、西里西亚大学三大波兰名校的合作交流水平,增进了中波法学研究者之间的了解,加深了中波双方法治文化的理解,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