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耶鲁大学蔡中曾中国中心主任葛维宝教授一行访问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
字号:

2024119日,美国耶鲁大学蔡中曾中国中心(Paul Tsai China Center)主任、法学院教授葛维宝(Paul Gewirtz),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董云裳(Susan A. Thornton)一行访问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法学研究所所长莫纪宏、副所长谢增毅,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丁赛等会见客人,双方就未来交流合作以及中国法治的新发展等进行交流座谈。

 

 

莫纪宏所长在座谈会上回顾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双方交流的历史,指出法学所、国际法所同蔡中曾中国中心一直保持密切合作关系,对推动中美法学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中美法学交流十分重要,今后双方应加强合作,推动中美法学交流不断深入,为两国法律制度完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中美关系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谢增毅副所长主持座谈会,对葛维宝主任和董云裳高级研究员的来访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法学研究所和国际法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并指出近年来法学所同耶鲁大学蔡中曾中国中心及法学院通过共同举办研讨会等形式在人工智能规制、数据保护和平台治理等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取得丰硕成果。他提议双方继续通过研讨会、人员往来以及合作出版等方式拓宽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国际法所副所长丁赛在发言中指出,希望双方未来在国际法领域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建立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新秩序,完善国际治理体系。

 

  

葛维宝主任对法学所、国际法所的提议给予积极回应。他指出,耶鲁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和法学所、国际法所的交流合作源远流长,双方合作富有成效。中国研究中心愿意继续通过研讨会、人员往来、合作出版等方式加强与法学所、国际法所的合作,在人工智能规制、个人信息保护、全球治理、国际秩序构建等领域开展交流,为中美关系发展以及国际治理体系完善作出努力和贡献。董云裳高级研究员指出,双方的交流合作尤其是面对面的交流十分必要,有助于了解双方在法治领域尤其是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法律应对方面的新进展,共同应对技术发展对法律带来的挑战。

 

 

座谈会上,法学所刑法室主任刘仁文研究员介绍了中国近年来刑法领域在刑法典编纂研究、治理腐败以及加强企业刑事合规建设方面取得的进展。国际法所科研处处长刘小妹研究员介绍了中国近年来立法以及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主要进展。法学所网络与信息法室副主任周辉副研究员介绍了中国在人工智能规制方面的新进展以及法学所研究团队关于人工智能规制的研究成果。国际法所科研处副处长孙南翔副研究员介绍了当前中国学者对于国际法在全球治理和国际秩序中的作用的主要观点,以及统筹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情况。

 

 

  

法学所科研处处长张锦贵、国际法所《国际法研究》编辑部助理研究员沈倩等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