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俄罗斯联邦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客人访问法学所
字号:

2019年5月7日,俄罗斯联邦政府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谢凯(Sevalnev V.V.)博士、研究员Dolova M.O.博士、 Cherepanova E.V.博士一行三人访问法学所,并与法学所研究人员举行题为“互联网、电子商务与法律”的圆桌论坛。法学所副所长周汉华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圆桌会议由法学所科研处处长谢增毅研究员主持。法学所、国际法所吴峻副研究员、周辉助理研究员、孙南翔助理研究员参加会议。

周汉华在致辞中对俄罗斯客人远道而来表示感谢,并指出中国互联网技术和电子商务发展迅速,近年来网络立法不断推进,加强互联网与电子商务法律问题研究意义重大,希望双方未来将网络与法律作为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

 

在研讨会上,双方学者做了精彩发言。周辉博士做了题为《中国电子商务立法》的发言,介绍了中国《电子商务法》的制定背景、主要亮点及其重要意义。Dolova M.O.博士做了题为《电子流通:民事权利的实施与保护》的发言,介绍了俄罗斯智能合约(smart contracts)的主要特征以及涉及的法律问题。吴峻副研究员做了题为“网络广告的法律规制”,介绍了中国互联网广告法律规制的思路以及取得的成效。Sevalnev V.V.博士发表题为《俄罗斯电子贸易的法律规制》的演讲,介绍了智能合约发展的背景、优势、规制框架以及存在的问题。孙南翔博士发表题为《迈向电子贸易年代:电子WTO建议与中国经验》,分析了国际贸易电子化的发展及其法律问题以及中国的实践。双方还就电子商务的界定、互联网法院、网络广告的规制方法等进行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