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河西之源,乌鞘岭下
——情系古尔浪哇
叶远涛
字号:

河西之源,乌鞘岭下!有佳境兮,苍松古韵。它流落在历史里的光影,藏身于岩壁中的绿茵,千百年大地沧桑浮沉,人事去留,有远古沙场的风,扑面而来;

河西之源,乌鞘岭下!有净土兮,人物荟萃。自然风光秀美,高山大漠雄浑苍茫,历史足音不绝于耳,时代车轮铿锵有力,古寺钟声悠远绵长。有石门峡之奇险,香林寺之秀美,马路滩之原始,八步沙之巨变,冰峡之瑰丽,寺屲台之层峦叠嶂,黄羊川十八景之迷人。

河西之源,乌鞘岭下!有故土兮,刀光剑影。二十八里古浪峡,“驿路通三辅,峡门控五凉”。千古金关银锁虎狼关,传颂着一千年前杨门女将征西杀敌之英勇;遥想当年,西路军旗在高山之巅猎猎飘扬,红军将士在军号声中冲锋陷阵,一幕幕场景历历在目。时值今日,古龙山上,战壕纵横;东升洼顶,遗迹犹存;纪念馆内,肃穆庄严。

河西之源,乌鞘岭下!这就是我挂职的地方,古尔浪哇。延绵巍峨祁连山脉穿越这里,千里河西走廊最东端,丝路要塞,红色古浪。这里,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有森林、冰川、草原、大漠、绿洲;有边塞、长城、驿站、墓葬;有庙宇,古战场,古民居,古城堡。这里,高山峡谷,大漠戈壁;这里,绿洲沃野、阡陌纵横;这里,生态文明,碧水蓝天。

是何等幸事,能与古浪结缘。一年光阴,坚守365个日夜,下乡240天,入户321家。踏遍县域五千余平方公里,走出了8万公里路的调研和下乡轨迹,所思所感所悟所见,汇聚成十本《治县笔录》,40万字,字字用汗水所积,见证着我在古浪一年的成长。

是何等幸事,能在古浪,披上新时代战衣,坐上新时代战车,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主战场。易地搬迁工程,河西史无前例。从山区到川区,一座座绿洲新城在千年荒漠中拔地而起,8年,17988户,72651人,从山上走到山下,开创新生活。抓产业,谋发展,分管群团,提升法治,促脱贫,争振兴,利民生。

我渐渐陶醉其间,细细回味着在古浪挂职一年的点点滴滴。我驻足流连,不忍悄然离去。当挂职期满欲别离之际,我选择了延期留下,也成为2018年中国社科院甘肃挂职团25位干部中唯一延期的干部。心中牵挂坚持的理念——“贫困不脱,誓不回京”。脱贫事业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怎忍心就此离去?

而立之年,人生自当建功立业!

(作者叶远涛,系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现挂职任中共甘肃省古浪县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