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率先关注依宪治国的学者与宪法活动家
字号:

 

人物简介

 

莫纪宏,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宪法学、立法学、行政法学、国际人权法学。曾先后在日本东京大学、挪威奥斯陆大学、瑞典隆德大学以及瑞士佛里堡大学等任客座教授。现任主要社会职务有国际宪法学协会名誉主席(终身)、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等。出版个人专著20余部,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2004年被评为“第四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2013年入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2015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7年中央宣传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17年第3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物。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五五”“七五”“八五”普法中央讲师团成员。2017年至2018年曾任中共甘肃省张掖市委副书记,2023年度法治人物。

 

 

紧急状态法学的奠基人之一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莫纪宏就开始投入紧急状态法学的基础性理论研究工作,先后出版过《紧急状态法学》《外国紧急状态法律制度概要》《戒严法律制度概要》等著作,是我国法学界对紧急状态法律制度进行全面和系统性学术研究最早的学者之一。莫纪宏在紧急状态法学领域的学术成果有效地应用于国家与地方的立法实践,他先后参与了《防震减灾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安全法》等重要立法的起草工作,曾经担任过《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起草小组的副组长。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期间,又出版了《非典时期的非常法治》一书,为起草和出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一系列重要的应急法规规章提供了丰富的学术参考资料。莫纪宏在紧急状态法学领域的开拓性贡献还直接地影响到具体的应急法治实践工作,对于北京市应急预案和国家应急预案制度的产生都起到了很好的催化作用,对于应急法治和公共安全法治的构建及发挥其应有作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率先关注依宪治国的学者

 

作为一名宪法学者,早在199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举办的全国首届依法治国学术研讨会上莫纪宏发表了《依宪治国是依法治国的重要保证》一文,提出要解决依法治国作为治国方略的价值缺陷,必须在提出依法治国的同时,突出强调依宪治国的重要性。其代表性的学术著作还有《现代宪法的逻辑基础》《宪法的逻辑与合宪性》《宪法学原理》《实践中的宪法学原理》《为立法辩护》《宪法审判制度概要》以及《国际人权公约与中国》;学术论文《审视应然性——一种宪法逻辑学的视野》《依宪立法原则与合宪性审查》《论宪法原则》等。依宪治国这一概念2002年进入政府决策的层面,进入新时代,依宪治国已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之一。在提出依宪治国理念的同时,莫纪宏还先后提出了依宪执政、依宪行政、依宪立法等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制度特点的宪法学概念和范畴,这些以依宪治国为基础的名词术语对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产生了广泛和积极的社会影响,成为法学专家通过学术来推动法治实践发展的最生动的学术范例。

 

 

宪法逻辑学的创始人

 

2001年莫纪宏出版了《现代宪法的逻辑基础》个人专著,在该著作中,莫纪宏首次在中国宪法学界提出要构建宪法逻辑学,作为整个宪法学的基础理论学科。在《论宪法原则》一文中,莫纪宏提出,现代宪法的逻辑功能在于反对一切特权现象,包括特殊的权力、特殊的权利和特殊的权势。莫纪宏在过去的20年宪法学理论研究中,自觉地运用宪法逻辑学的方法来分析和探索在中国宪法实践中出现的一些疑难和复杂现象,指出宪法学的根本任务就是要构建一个关于宪法现象的清晰的底层逻辑结构,着重研究和解决宪法的正当性、合理性、确定性和有效性,提出宪法是一种价值法,宪法的重要规范功能就是实现法治的价值,因此,宪法其性质就是“法治法”。

 

 

国家和地方立法的积极参与者

 

莫纪宏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就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立法活动,曾经被聘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顾问,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的立法顾问,此外,还被近30个地方立法机关聘为立法顾问,先后参加了上百部国家法律法规和地方法规规章的起草和咨询工作。2008年还担任全国第一家立法学研究会——北京市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会长一职至今。曾经担任很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的专家建议稿的起草人。推动了《爱国主义教育法》《法治宣传教育法》《数据安全法》等法律草案的起草和出台工作,参与了1999年、2004年和2018年现行宪法修改的立法咨询工作,提出了很多立法建议,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撰写了《为立法辩护》等立法学著作,在立法学理论方面有很多开拓性贡献。

 

 

加强合宪性审查工作的学术推动者

 

自本世纪初以来,莫纪宏将理论研究重点转向构建中国的合宪性审查体制机制上,先后出版了《违宪审查的理论与实践》《合宪性审查法理问题研究》等专门探讨合宪性审查基础理论问题的专著,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上发表《依宪立法原则与合宪性审查》论文,全面和系统地探讨了中国现行宪法体制下如何构建合宪性审查体制机制和完善相关的工作程序。从2004年就开始参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开展的备案审查活动,2021年受聘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专家委员会委员,对备案审查制度的完善提出了很多独特的见解和建议。

 

 

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的组织者

 

莫纪宏自2014年开始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主任。在担任主任的8年期间,先后承担了司法部委托的“六个五年普法规划实施效果评估”“七五普法规划的实施要点”“八五普法期间公民法治素养测评”等等一系列与法治宣传教育和普法工作相关的重要课题的研究工作,直接参与起草《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专家建议稿,对“一规划两纲要”的出台起到了重要参考作用。从2014124日第一个国家宪法日开始,与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法学会、北京市东城区委区政府、北京市东城区司法局、中央电视台等单位合作,利用“宪法咖啡屋”“机器人普法”等形式,积极宣传宪法。与央视《法治深壹度》栏目合作拍摄的《原来宪法这么好听》(第一季、第二季)以及2023年国家宪法日杭州五四宪法资料陈列馆宣讲等节目,受到了全国亿万观众的好评。莫纪宏主编的《总体法治宣传教育观的理论与实践》第一次全面和系统地阐述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理论和科学有效的运行机制,得到了政府普法机构和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可。与法律出版社合作的《走进宪法》普法读物被十几家新闻媒体推荐为2023年度好书。

 

 

促进国际宪法学界学术交流的使者

 

1999年开始,莫纪宏开始走上国际学术舞台,主要的活动平台是组织中国宪法学者积极参与国际宪法学协会开展的各项学术活动。莫纪宏曾经协助中国法学会承办了国际宪法学协会2002年北京圆桌会议,2011年西安圆桌会议、澳门和香港圆桌会议,2018年上海圆桌会议,先后七次率领中国法学会代表团参加了在荷兰、智利、希腊、墨西哥、挪威、韩国和南非举办的世界宪法大会,并向大会积极宣传中国宪法学研究成果和中国宪法制度发展的最新成就,得到了国际宪法学界的高度关注。国际宪法学协会执委会基于莫纪宏对于国际宪法学协会组织工作和推动国际宪法学界学术交流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在2018年上海圆桌会议上授予莫纪宏终身名誉主席称号,这是中国宪法学界在国际学术界截至目前获得的唯一殊荣。

 

——原文刊载于《中华英才》半月刊

2024年第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