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柳华文研究员接受《焦点访谈》采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巨大进步
字号:

 

 

2021年10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柳华文研究员接受《焦点访谈》采访,就1991年中国首个人权状况白皮书发表30周年以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做了介绍。

1991年11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发表的第一部白皮书。自30年前新中国第一部人权白皮书——《中国的人权状况》发布至今,中国已发布数十部涉人权领域白皮书。这些白皮书,有的是介绍中国人权总体情况,有的是关于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人权法治化保障、减贫等与人权密切相关的议题,白皮书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和国内公众了解和感受中国人权状况的重要窗口。30年间,陆续发布的人权白皮书虽内容涵盖人权事业的方方面面,但始终贯穿着一个核心理念——那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人权理念。而中国的减贫实践正是这一理念最生动的体现。

柳华文研究员认为,“我们注意到,近几年中国政府每年都要发布很多人权白皮书,频率越来越快了,这就说明我们各个领域都做了大量的人权工作。中国在发展人权方面政治意愿非常强烈,把出发点和立足点非常明确地紧紧落在人民群众这个主题上,要解决所有人的温饱问题。”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中国政府在最短时间内,从全国各地调集了大量医护人员以及各类物资千里驰援疫区。举全国之力,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每一名患者,不放弃每一个生命。柳华文研究员表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正是在这样一些重大风险面前、在危机和灾难面前更能体现出一个国家是不是把人民放在首位,是不是真正关心人权。”

以人民为中心,为了从制度上保障发展成果与全体人民共享,落实“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自2009年开始,中国政府每五年一次,专门以人权为主题,制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并且在结束时对目标实现进行监督评估。《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内容包括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公民权利、政治权利、特定群体权利等方方面面。9月29日,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6—2020年)评估结果公布,168项目标和任务全部完成,其中很多指标和任务提前或超额完成。

秉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以发展促人权,中国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特色人权理论及其话语体系已经形成。中国人民享受人权的水平不断提升,也为推进世界人权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新的时代催人奋进,人权发展重任在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中国人权发展进步的新起点。今年9月,中国政府又发布实施了第四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随着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人民的各项人权将得到更高水平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