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柳华文:疫情防控中生命健康权保障的中国经验
字号:

 

 

中国人权网:观众朋友大家好,本期节目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柳华文研究员,跟大家一起分享关于疫情防控中生命健康权保障的中国经验。柳华文老师,你好!

柳华文:你好!

中国人权网:2020年新冠肺炎全球肆虐,严重威胁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从人权角度来看,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就是生命健康权,那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对于生命健康权的保障是怎么样的呢?

柳华文:我们说在应对疫情的过程当中,生命权是应该放在第一位的,这也正是我们中国以人民为中心来保障人权的一个人权观的体现。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非典疫情以来,我们的疾控防控体系有了极大的丰富和完善,使我们有这样的能力,能够以尽快的速度发现新型病毒的出现,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对于一个千万人口级的特大城市封城的决定。这样一个决定是需要勇气的,是需要承担很大压力的。有些人会说,是不是这个措施采取的过分了?事实证明,我们中国所采取的措施是非常果断的,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是经得起实践的考验的,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在第一时间采取了果断的措施,使它的蔓延得到了遏制,对于中国整个国家的疫情防控,对于世界的疫情防控,都应该说是决定性意义的一步。那么,如何来考察这种措施是不是适当的,我觉得要尊重事实,尊重事实是准确地适用法律的前提和基础。这个事实是什么呢?就是疫情本身,就是病毒和疫情出现和传播的客观规律。

既要应对疫情,同时还要保持医疗系统的正常运转,我们在第一时间建立了方舱医院,增加了应对疫情的资源,我们也划出一些医院来服务于普通的病患。加强了社区医疗,尽量争取让一些慢性病患,能够在社区得到医疗服务。在这方面应该说,发达国家没有做好,发展中国家面临更大挑战。对于我们国家初期,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头疼的难题,在个别地方我们也不能说就做的好,但是在整体上,决策者的决策视野里面,把这个作为一个重要的考量的。

所以说,我们国家成功应对疫情,或者说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的生命权、财产权,保障了人权,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实事求是,我们尊重科学规律,我们科学战疫、依法战疫。

中国人权网:现在在西方控制疫情,他们更注重个人自由、行动自由……

柳华文: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比如说我们是进行了非常缜密、科学的流行病学的调查,当发现了疑似,发现了确诊的病人以后,我们对他接触的人,对他周边的环境,都采取了应对的举措,这是防治防控流行性疾病的一个非常科学的举措,是把它当作一个科学的问题来看待的。

可是在西方一些国家一些地区,他们认为疾病本身,是个人的隐私,一个人被确认为疑似病人,或者是确诊病人之后,有些国际组织,有些西方国家,他认为这样的信息还不能公开,公开就侵犯了他个人的隐私。

这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我们讲法律,讲人权,讲具体的权利,我们要有一个平衡的观念,任何权利我们平衡地、客观地、全面地去理解,它不是绝对的。我们说,每一个人的自由都很重要,那这个人的健康也很重要,我们为了他的健康限制他的自由,从长远上来说,其实也是为他好。

另外,我们说健康权生命权是个人的,但是它不仅仅是个人的,对于流行性疾病来说,涉及到的其实是一个整体。作为一个家庭来说,一个家庭成员如果感染了新冠肺炎之后,其他的家庭成员也有可能面临很大的风险,他的社区也面临很大风险,因此他实际上涉及到的是集体人权。所以,我们保障的不仅仅是个人,同时要考虑的是整体。

我们每一个个人当他的权利跟整体的权利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时候,也有一个责任的问题,也有一个平衡的问题。所以,我们在短的时间里面,牺牲限制短时间的或者个人的人权,依法来限制,实际上带来的是更长远的、是集体的人权的保障。这是符合《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以及其他一系列国际人权公约规定的人权标准和人权保障精神的。

我们看到,当我们中国疫情防控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之后,我们的经济发展、社会生活都在走向回归正轨,这是我们前期的努力换来的,而前期的努力包括我们自我约束、遵守预防疾控的措施。

我们中国人也有一些优良的传统,就是我们以家庭为重,以社区为重,以集体为重,我们有家国情怀。在这方面,澳大利亚总理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也特别表扬和称赞了在澳大利亚的华人,他说华人社区的疾控工作做的特别好,有集体精神,有牺牲精神,在疾控方面做出了表率。

当疫情发生在不同国家,它发现的水平、应对的能力是不一样的,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首先发现、首先应对,而且采取了很多具有牺牲精神的举措,牺牲了一些我们个人的自由,牺牲了一个局部的发展,带来的是整体的疫情的防控效果,这种精神是非常难得的。这种从国家和地方来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是进步和发展的一个证明,是一种实践。

中国人权网: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我们应该体现怎样的责任担当呢?

柳华文:习总书记在很多年以前就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的思想,现在看来是非常高瞻远瞩的。我们积极地向国际社会分享信息,分享经验,以联合国特别是世界卫生组织为平台,开展多边国际合作。我们不光分享信息、分享经验,也分享物资,我们在第一时间,在艰苦应对疫情的同时,派出多支精干的医疗队伍,带着物资去,带着人力去,带着经验去,也带了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包括了我们援助他国的精神,包括我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应该说疫情的防控能够让国际社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政治因素在国际范围内也是非常突出的。在应对疫情不力的发达国家,出于选举政治的需要,政党政治的需要,出于推卸因为疫情应对不力产生的政治责任的需要,从一开始就有一些把疫情政治化的作为。特别是美国,在国际合作方面做得非常少,而且总是散布一些不科学的信息,同时,抢其他国家的医疗物资,甚至要买断德国生产疫苗研制疫苗的相关成果,这样的做法都是自私的。在大家需要合作的时候,做出这些自私的举动,在保障人权的国际合作这方面,应该说是不光彩的,是一种负能量。

我们说保障人权,可以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实践。什么时候更能彰显出来呢,就是在突发事件当中,在重大灾害面前,在新型的流行疾病挑战面前,我们经得起这样的考验,才能验证我们以人民为中心,验证我们人民生命权至上。

中国人权网:正如刚刚柳华文老师所说,保障人权既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实践,让我们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中,用实践向世界继续分享我们的中国经验。

受访者:柳华文,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来源:中国人权网2020年9月(记者 贾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