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今日说法》珍贵影像记录:送别法学泰斗王家福先生
字号:

2019年7月13日,著名法学家王家福病逝北京,享年89岁。《今日说法》珍贵影像资料回顾法学泰斗的传奇一生:

中国法学界的一面旗帜

王家福被誉为中国法学界的一面旗帜,他最早提出了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基本构想,也是《民法通则》的主要起草人,还是最早提出依法治国方略的学者之一。

 

2009年,作为"民法界领军者"的王家福被全国普法办、中央电视台评为年度十大法治人物。颁奖词评价道,他用50年时间做了两件事:提出了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基本构想;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样一个国家治理的基本模式。

 

20181218日,王家福被授予改革先锋奖章,这枚奖章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为表彰100位改革开放杰出人物而设,王家福获评推动依法治国的理论创新者

 

法治的力量: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

学者为学不仅关注书本,王家福更是一个实干者。他的学生梁慧星(著名民法学家)说:王老师并不是说只是关注书本,还包括对国家前途命运的关注,对社会生活中重大的法律问题、法律事件的关注,对社会公正的关注。

王家福参与了《民法通则》、《公司法》、《合同法》、《物权法》等多部重要民商事法律的起草和制定工作,这些法案保护了人民依法获取财富的权益,让大家赚了钱之后更心安。

王家福从没有忘记自己的教师身份,他不断鼓励和培养青年民法学者,他的很多学生成为了著名教授和法律实践家。

 

较早提出依法治国理念的王家福说起自己对法治的理解,法治就是按法律来办事,我认为法治的力量就是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将一辈子心血倾注在公平、正义上的王家福无愧于世人对他的赞誉——“中国法学界的一面旗帜,还愿逝者安息,后辈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