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孙宪忠:“一法一规则”首次大修,从新的实践中获取生机活力
字号:

3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召开代表小组会议,审议了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等事项。

两部法律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制度保障。此次两部法律修改,将解决什么问题?发挥什么作用?公民报特派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孙宪忠。

“我国宪法规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如何承担这一职责,要建立一个法律根据,法律根据首先来源于宪法。”孙宪忠说,作为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权力是怎么产生的,由谁来行使,行使权力的机构和人员都是从哪里来?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应该有哪些程序?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此次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一处重要修改就是增加“全过程民主”的规定。

孙宪忠说,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那么,人民通过谁来行使国家权力?怎么来体现人民民主?答案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首先由人民通过直接或者间接的方式选举人大代表,然后由人大代表组成人民代表大会,之后由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按照民主集中制的方法来集中人民的意愿。

孙宪忠说,与全国人大组织法相配套的是全国人大议事规则。这一规则要解决的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怎么展开工作,专门委员会职责是什么,怎么去运行等问题。

对全国人大组织法、全国人大议事规则进行修改,是深入总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和人大工作的实践经验,把一些成熟的、行之有效的做法通过法律制度固定下来,持续从新的实践中获取生机活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据悉,修正草案对现行全国人大组织法作出多方面修改。孙宪忠举例称,比如关于主席团的内容,以前主席团写得较简单,而修正草案新增了一些条文,比如:明确大会主席团的职权,增加规定主席团处理的具体事项等。

孙宪忠还表示,主席团在大会会议期间是很重要的,它是一个核心机构,主导整个会议流程,所以修正草案新增了一些规定。另外,修正草案还为适应监察体制改革需要增加了相关内容。

“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修改,是根据近年来大会的实践,尤其是去年大会的实践,新增多处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召开前的准备工作。”孙宪忠说。

此外,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还对会议信息化作出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会议文件、资料电子化,为代表履职提供便利。

 

 

  

 

来源:重庆人大公民导刊融媒体、法治日报,20213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