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进入人权发展新境界
柳华文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之下,国际社会面临重重挑战。1210日世界人权日到来之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再次公开表达对世界人权保障的担忧。

在此背景下,128日在北京举行的“2021·南南人权论坛”具有尤为重要的意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所致贺信强调,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以发展促进人权,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成功走出一条符合时代潮流的人权发展道路,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14亿多中国人民在人权保障上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这是对中国人权观的深刻阐述,是对中国人权实践的精炼概括。习主席还强调,世界各国人民应该也能够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愿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促进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这又鲜明表达了中国对全球人权治理的立场和主张。

2021年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国共产党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实现人权的100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更开辟了中国全面保障人权的新时代。

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既是对国际人权事业的贡献,也是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走自己的路、实现可持续发展和人权保障的巨大鼓舞。广大发展中国家有着相同或类似的历史遭遇,也有相同或类似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在中国,人权的有效实现是本国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自主选择适合本国的道路、锐意改革开放、不断追求良法善治、用劳动和智慧创造财富实现进步的结果。

实现人权是各国的共同目标,但不同的侧重、政策选择和路径体现了不同国家的制度特点,也相当程度上决定了其成效。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能够坚持将人权保障的普遍性原则与本国实际相结合,成功实现跨越式发展,真切证明了民主、自由、人权并不是哪国的专利,各国人民都可以定义好自己的目标,选择好适合自己的道路,开展生动有效的实践。

当今世界处于一个特殊时期,国际格局正在加速演变。其中最大的新意之一,就是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迅速发展。进一步说,作为大国的中国坚持“大道之行”而非“一己之私”,是对历史上大国发展模式的改变和突破。中国明确主张并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通过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为人权的充分实现创造条件,是中国外交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和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特别是推动各国在平等和互相尊重基础上加强建设性对话与合作,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中国特别重视并真诚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人权事业。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建设,赋能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带动当地社会进步和人权保障。当下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在抗疫形势紧张的时刻,是中国而不是那些将民主和人权口号挂在嘴上、对他国指手画脚的发达国家,实实在在向发展中国家伸出援手,捐赠巨量新冠疫苗。

在更新、更高层次上保障作为首要基本人权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全面发展人权事业,积极推动全球人权治理,这些都标志着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入新境界。

 

作者:柳华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来源:《环球时报》202112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