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防疫物资调配不妨引入市场力量
支振锋
字号:

及时、精准地将抗疫物资分发就是在抢救生命,“防疫物资”配发中的肠梗阻现象必须立即改变。尤其是湖北,应尽快在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建立防疫物资后勤保障指挥部,构建适应紧急情况的防疫物资保障体系,负责协调、接收、存储、调配、运输防疫物资。

支振锋:防疫物资调配不妨引入市场力量

 

 

疫情防控是极其专业的医疗行动,一线医护人员亟需专业的防疫物资。但遗憾的是,在抗疫重镇湖北地区,湖北省和武汉市两级红十字会在对社会捐赠防疫物资的分发上,不能满足当地抗疫的实际需要,引发广泛疑虑,也让全国人民为抗疫英雄们揪心。

 

从媒体披露的情况来看,武汉、黄冈等地,一线医务人员防护用具严重不足,一些重点医院的医疗人员不得不自制防护用具,几乎是以血肉之躯对抗病毒,令人心酸。然而,社会各界想尽办法募集的抗疫物资,却有相当一部分不能及时、准确发放,有的在库房堆积如山,有的甚至来不及登记入库。这使得广大一线医务人员面临严峻的生命健康威胁,也使得无数防疫物资面临闲置、流失的危险。如果武汉下雨,或者防火设施不到位,这些历经波折才抵达武汉的救命物资还有损毁、灭失的风险。

 

对于媒体和网友的关注和质疑,湖北红十字会官方已公开致歉,对物资分配中存在的问题深感痛心、自责和内疚,并将对直接责任人依纪依规追责。与此同时,必须看到的是,湖北省和武汉市红十字会的编制数量有限,即便加上临时招募的志愿者,人手仍然十分紧张。而且,这些社会组织平时事务不多,缺乏应急经验,也不具备物资分配的专业能力。疫情来临,收发防疫物资的任务陡然井喷。上千万人口的城市,仅仅社会捐赠物资便已经是海量,红十字会力量不足,其实是必然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无数医护人员的生命,亿万同胞的健康,等不得,拖不得。及时、精准地将抗疫物资分发下去就是在抢救生命,“防疫物资”配发中的肠梗阻现象必须立即改变。尤其是湖北,应该尽快在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建立防疫物资后勤保障指挥部,构建适应紧急情况下的防疫物资保障体系,负责协调、接收、存储、调配、运输防疫物资。一方面,招募有经验的快递公司员工作为志愿者,尽快培训,尽快上岗,尽快实现防疫物资收发工作的顺畅运行,先解燃眉之急。另一方面,从根本上讲,更应充分发动群众,动员社会,发挥市场主体的专业优势,畅通防疫物资物流供应体系。

 

对于防疫物资转运和配送,不妨发挥市场力量和专业优势。我国是全球先进物流强国,武汉是物流重要基地,有发达的物流体系。许多全球领先的物流企业深耕武汉,具有明显的人力资源、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优势。由于防疫物资收发主要涉及出入库管理和分类调配问题,不妨对当前武汉市场的主流物流企业进行考察,挑选在武汉具有强大配套基础设施,配送体系发达,拥有现代化的商品分拣能力、物资出库配货能力,能够深入乡村社区,业务全面的市场主体,赋予保障防疫物资调运配送的重任,借助物流企业的技术设备和人员车辆实现分类定点配送,并给予相应补偿。当然,承担重任的企业也必须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不辱使命,做到所有经手物资精确建档,所有行动公开透明,能够接受最严格的社会监督和监管审计。一言以蔽之,就是“慈善接收、政府统筹、智能分发、物流派送、电子标签、全程透明、舆论监督、严格审计”。

 

正如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所强调的,应尽快建立完善疫情防控物资全国统一调度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紧迫问题,及时协调调度防控所需医护人员、医用物资和居民生活必需品等,统筹增加相关物资进口。另外,视疫情发展,必要时也可以请求解放军负责防疫物资保障。人民军队在武汉有着强大的后勤保障部门,是最坚实的依靠力量。

我们不仅要打赢这一场防疫物资保障供应战,还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利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优势,建立国家统一的防疫物资大数据平台,充分利用政府、人民群众、社会组织和市场主体等各方力量,推进国家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作者:支振锋,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环球法律评论》杂志副主编。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