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美好世界的数字愿景与中国担当
支振锋
字号:

2017年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启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中国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养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并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当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发展新引擎,改变社会生活方式。但数字经济发展下的人类共同繁荣仍为待解的艰巨任务,中国提出促进开发共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方案,正助力构建美好的新世界。

一、数字经济成为全球发展新引擎

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人类有史以来最强大的信息平台,发挥着集聚和共享人类智慧、资源和能力的重要作用。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物联网、大数据、移动通信等技术快速发展,应用日益广泛;网络金融、共享经济、工业4.0等正以澎湃的驱动力成为各国经济复苏新引擎。

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点。数字时代的经济活动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创造力,数字技术应用于信息的采集、存储、分析和共享过程,改变了社会互动方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信息通信技术使现代经济活动更加灵活、敏捷、智慧。据分析,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5%-0.62%。数字技能和技术的应用将使全球经济到2020年有望累计增加2万亿美元。

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新亮点。截至2016年底,全球市值最高的10家公司中,有5家数字经济企业;市值前20强的企业中有9家属于数字经济企业。根据相关互联网统计公司报告,全球零售类电子商务在2013年到2015年年均增幅高达35.9%,预计到2020年将增至4.06万亿美元。埃森哲公司预测,行业数字化带来的社会效益可以远远超过其创造的行业价值。有统计表明,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已达22.6万亿元,占国民生产总值(GDP)比重超过30%,而且还在继续提升。

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合作契合点。有分析表明,出口国互联网使用率提高10%,双边贸易的产品数量就会增加0.4%。随着“工业4.0”、“工业互联网”等概念的出现,对海量数据深度挖掘和专业分析、庞大计算能力等的需求,新市场、新业态不断涌现。数字经济有力地驱动了区域和全球经济整合,促进全球自由贸易发展和市场一体化进程。2015年以来,欧盟推动数字化单一市场建设。2016年,G20杭州峰会宣布将数字经济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日益重要的驱动力;经合组织(OECD)召开的数字经济部长会议确认了数字化议程的四个关键政策领域。数字经济已经成为近年来众多自由贸易协定的重要合作部分,中美、中欧、中俄等双边关系的重要内容,而且被公认为是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所设定目标的必然途径。

二、共同繁荣仍为人类待解硬任务

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科技属于全人类,但并不是所有国家所有地区的人们都能够具备同等运用信息科技的能力。互联网是把双刃剑,它的聚集与放大效应一方面使得网络发达国家占尽先机,同时也使客观上拉大了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两极分化。

信息鸿沟加剧发展不平衡。最新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表明,全球仍有约半数人口未使用过互联网。发达国家互联网用户普及率超过80%,而最不发达国家和地区网民数量普及率不到三分之一。当前,CPU、计算机终端、大型存储硬盘和交换机等,核心技术均在美国手中。从桌面电脑到移动终端的操作系统,也几乎为微软视窗、苹果IOS和谷歌安卓一统天下,它们强强联合形成协同效应。因此,在互联网技术创新、社会应用及产业发展高歌猛进的同时,国际互联网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的基本态势没有变,信息鸿沟及其所加剧的南北差距依然严峻。

不平等加剧撕裂人类社会。互联网在促进世界各国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导致了产业和技术的过度集中与垄断,不仅在信息相关产业,甚至在所有相关产业都使不发达国家处于更加不利状态。数字技术广泛运用,众多原本劳动力密集行业变得自动化,或者对劳动者数字素养有更高要求,第三世界国家劳动者面临更严重的不平等。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利用长期囤积起来的知识产权,通过设置专利壁垒等方式,在国际贸易中实施各种不合理障碍措施限制其他国家产品的进口。面对愈演愈烈的国际两极分化,共同繁荣依然是一个可望不可及的艰巨任务。

三、中国方案助力构建美好新世界

从网络基础设施扩展到数字素养和数字能力的信息鸿沟,大规模的个人信息和数据泄露,愈演愈烈的公共基础设施网络攻击,儿童和青少年上网环境始终未得到根本改善,以及难以遏止的新型网络犯罪、网络恐怖主义,都要求互联网国际治理机制的变革。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球福祉及人类前途和命运的高度,指出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并提出了享誉国际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在去年的乌镇峰会上,他再次强调,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蕴含着当今互联网时代人类利益攸关、命运相通特征的倡议和方案,充盈着对人类共同命运与人类福祉的深切关怀,彰显了中国方案的智慧与担当,也成为人类社会的美好愿景。

携手共建美好世界的中国智慧。当前,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第二,并涌现出了一批世界级互联网企业,正坚定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独行快,众行远”。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一直以增进网络空间和平繁荣为己任,积极参与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塑造与规则制定,稳步走进国际互联网舞台的中央。中国积极与美国、俄国等国建立双边互联网交流平台;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和“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积极搭建互联网领域国际交流的中国平台;通过建设陆上丝绸之路、搭建空中丝绸之路、打造网上丝绸之路,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及沿线国家;积极支持《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的通过和贯彻落实;在今年乌镇峰会首日,就与相关国家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

12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古往今来,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梦想。”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呼应各国携手努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从而真正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而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发共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发展成果真正造福世界各国人民,正是这个人类伟大梦想的一个坚固支撑。

 

来源:求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