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专业化是必然要求
周汉华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提高社会治理专业化水平,对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随着社会进入信息时代,人类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复杂、越来越专业,必须通过专业化分工,让专门人才解决专业问题。分工产生效能,专业化是社会分工的产物,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是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的必然要求。

提高社会治理专业化水平,首先要加强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和社会治理各类人才队伍,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其次要提高综合运用专业化工作方法能力,熟练运用预测预警、风险防控、事件应急、教育感化、心理疏导、矛盾调处、利益协调、政策引导、规范执法、责任追究等机制,借助信息化手段,德法并举,实现社会治理目标。再次,坚持专业化工作精神与态度,不忘初心,以人民为中心,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11月01日 1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