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互联网治理升级亟待协力解题
周辉
字号:

随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纲要部署的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的贯彻落实,互联网产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日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和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互联网治理也越来越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和焦点。

有成长就会有烦恼。互联网产业发展中出现各种问题和挑战在所难免,关键是能否以正确的理念去面对、能否以适当的方法去处理。政产学研媒各界需要围绕互联网治理升级共同破题、协力解题。

实现互联网治理升级,在互联网领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互联网治理的实效和水平,政产学研媒各界有必要在坚持全局高度、市场导向、前瞻意识、问题思维、国情立场、国际视野的基础上,通过各种合作形式,把脉时代发展趋势,回应业界正当诉求,支撑政府科学决策,建设协作治理的生态圈。

具体来看,有必要坚持以下原则,不断推动治理新共识的达成和践行:

第一,多元治理、合作共治。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都能发挥作用、都应发挥作用、都要共同参与。针对互联网平台上的问题,平台企业要担起主体责任、用好私权力;政府要简政放权,从制度上、技术上对接平台、协调解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进协作治理、齐抓共管、良性互动,在降低治理的信息成本和经济成本的同时,提高治理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第二,审慎监管、市场主导。在法律、政策的制定和适用过程中,既要遵循法治、公开、参与原则,也要进行必要的评估和测试。既要避免“拍脑袋”决策、闭门决策,也要防止政府越位、乱作为。有效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推进审批制度、融资制度等改革,解决多头执法和重复检查检测认证,降低企业合规成本。

第三,安全、发展平衡推进。安全是前提,发展是保障;安全不是封闭,发展仍是第一要务。安全要划好红线、亮明底线,发展要做好评估、配好措施。要树立、坚持和贯彻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在开放、创新的过程中,同步实现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威慑能力的增强和网络发展动力、活力的提升。

第四,经济、社会效益兼顾。互联网服务的公共因素日益显著,互联网企业在商业模式创新过程中不能唯利是图,应当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通过采取各种手段和措施,提高网站点击率的健康度,提升搜索服务的规范化水平,降低网店的假冒伪劣比例,控制社交平台上的谣言扩散,在依法合规经营、维护正常市场秩序的同时,回应网民合理期待,保障网民合法权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第五,协同创新、跨界研究。互联网治理不断涌现新情况、新问题,呼唤新理论、新方法。协同推进互联网治理研究,服务互联网治理决策和实践,需要摒弃唯经典、唯传统、唯权威、唯西方、唯国情、唯学科的僵化思维,消除将互联网治理当作治理互联网的错误认知,全面把握互联网规律和互联网思维。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6-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