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不断开创法治宣传教育新局面
李林
字号:

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全民普法和自觉守法,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是建设法治中国的一项长期性、战略性和基础性工作。

2016年,全面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的改革发展,各方面工作亮点纷呈,成绩显著。其中最突出的特点,是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机制创新,细化顶层设计,不断开创中国特色法治宣传教育的新局面。

一是把法宣教育与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夯实法宣的道德基础。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环节,特别提出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教育,把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结合起来,从而拓展了法宣的范围,深化了法宣的内容。

二是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化。中央印发《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提出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健全完善日常学法制度、加强法治培训、坚持依法决策、严格依法履职、完善考核评估机制等方面的重点措施,使对国家工作人员的法宣工作更加制度化,更具约束力和可操作性。

三是完善青少年法治教育制度。印发《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要求把青少年的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

四是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五部委联合印发《加强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公益普法宣传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各级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切实履行媒体普法社会责任,建立公益普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公益普法主流媒体名单制度、公益普法备案制度、公益普法考评机制等工作机制。

五是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健全完善普法考核评价机制,全面推进普法依法治理,用制度和机制创新保障推动“七五”普法规划有效实施。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2017-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