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推进商标品牌建设
李顺德
字号:

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促进经济的发展,首先应该搞清楚什么是商标品牌战略。过去我们法学工作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经常讲的是商标战略,而经济学工作者、质量监督行政管理部门经常讲的是品牌战略。似乎商标与品牌、商标战略与品牌战略是两回事情,实际上这是一种误解。

商标与品牌、商标战略与品牌战略,尽管各有侧重、内涵和外延不尽相同,但是两者内涵实质上密切相关,外延上存在很多重复交叉,不能将两者人为地割裂开来。

从法律的角度讲,商标是区分同类商品和服务不同来源的实体商业标识。品牌是商标、商号(字号)、商誉等商业标识的统称、俗称,是这些商业标识知识产权的集中体现。

品牌战略是以对商标、商号(字号)、商誉等无形资产的投入、运作,来发展经济、文化、科技,发展产业、发展企业的经营机制和竞争策略。品牌战略的实施,建立在法律保护的基础之上,品牌战略的核心是商标战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党中央针对创新可发展战略的实施提出的新的举措,是进行创新可发展战略的一个新理念。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就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国家创新可持续发展战略。

2008年,我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中提到了商标战略和品牌,将商标和品牌紧密的链接在一起。在2012年出台的《质量发展纲要》中,正式将商标和品牌相提并论。2015年出台的《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正式提出商标品牌战略。2016年3月17日,“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再次提出了加强商标品牌法律保护,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知名品牌。今年五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进一步将商标与品牌、商标战略与品牌战略融合。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进一步为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指明了方向。由此可见,商标品牌战略可以理解为是将商标与品牌的交叉融合,是将商标战略与品牌战略的整合归一。

商标品牌战略的推出,是经济新常态下形势发展的要求,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深入推进的新举措。一方面,它可以适应基层工商行政管理、质量监督行政管理等市场监管部门集中管理、集中执法在试点的基础上正在逐步推开的需要;另一方面,有利于解决多年存在的商标与品牌脱节、商标战略与品牌战略分立的现实问题。

商标战略、品牌战略、商标品牌战略质同形异,应该视如一体。尽管其提法各有所异,实质内容是相同的,不必拘泥于其形式上的差异,应把握其实质,纳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作为知识产权强国的重要举措,认真加以实施。

来源:《陕西日报》2016-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