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在第十届尚权刑事辩护论坛上的点评
冀祥德
字号:

再纠正一遍,我是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不是指导办公室,我们国家有好几个小组,这个小组大家不太熟悉,尽管我跟尚权这次会议主办者专门书面纠正,但是最后还是出现了问题,可见地方志还得需要普及一些知识。最有效的一个方法,告诉大家李克强总理的父亲就是原来安徽省地方志办公室的副主任。

我现在是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的主任,当然我在这个会场,我主要的身份是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的研究员和北京尚权所的兼职律师,现在是公务员了,不是律师了,关系挂在这儿,对刚才我们这个单元讨论的是关于律师体制改革与刑事辩护,四位发言人从不同的角度,围绕这个问题的相关问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我聆听以后,总结了四句话,立足王誓华主任提出的现实问题,考虑毛立新教授要考量的几个关系,站在郭华教授思考问题的角度,采纳李贵方主任提出的意见。

我在律师这方面有著作文章还算比较多的学者之一,但是我看12点18分了,加上我是尚权所有十年之缘,我不具体评价了。我讲一个对比,我记得2001年12月7日到9日,由全国律协刑事辩护专业委员会,当时我们李主任去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陈卫东共同主办的叫司法公正与刑事辩护的国际研讨会上,在这个会议报道的下午,北京下了首场大雪。我们几个人从人民大学法学院到培训中心本来只需要12到15分钟,结果我们用了将近三个小时。有的会议代表赶到培训中心有的用了十几个小时,第二天会议发言中,有一位著名教授把中国刑事辩护律师比作在冰雪路上的行车人,引起了现场律师的一片掌声。今天是2016年10月16日,连续的北京雾霾,可能今天是连续第四天,今天的空气质量指数是324,因为我每天有晨练的习惯,只要雾霾超过了100,我无法外出锻炼,我记得这个数。我们从01年到16年,这个时间过去这么久了,我们的道路目前很畅通,但是空中雾霾,2001年还没有雾霾这个词,那时候刑事辩护只有三难,现在北京有雾霾了,现在有的刑事辩护律师说十难。

但是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这十几年中,从2001年的刑事辩护论坛到我们今天尚权的刑事辩护论坛,中国的法治进步是十分明显,而且值得充分肯定的。但是我们也不能小觑,在这十几年中,我们的法治,包括律师辩护制度有过很多的困难和问题,但是我不同意有的律师的观点,说我们这几年的司法改革特别是律师制度改革是倒退了,这个我是不赞同的。整体的中国法治是进步的,而且进步是显著的,中国的刑事辩护制度包括我们整个律师制度的改革成绩也是显而易见的,这个有时间我们可以讨论。

我想这是我简单的一点对比,另外大家讨论到法律职业共同体的问题,我觉得这是在任何一个国家都值得深入并且长久讨论的一个问题。不要认为中国法律职业共同体有这样一些矛盾和不和谐之处,包括在西方法治发达的国家,律师与法官、警察之间的冲突也是经常的。我记得在第四届尚权刑事辩护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时候,其中来自瑞典的一个学者他说你们讲中国问题的时候,我感觉你好像在谈我们国家律师的地位。

2006年我在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的时候,曾经和荷兰他们的学者举办了一个用中国的法律制度和荷兰的法律制度来共同开一个刑事案件的法庭,结果荷兰的法律制度里边他仍然还在用法官在法庭上调查的方式来进行庭审,还在用着我们1996年我国刑诉法的调查方式,这样的例子很多。这是第二个意思。

第三个意思,尚权十年,我是专门来致贺。因为我和尚权感情也是十年,包括今天这个论坛,它的举办,当年我也是提起者之一。十年中,既是我们的中国刑事诉讼法研究会的年会,我都没能坚持每年都参加,但是尚权的刑辩论坛我十年一年都没落下,包括这次我是专程从外地赶回来的。上次专程从外地赶到天津,参加完论坛以后,马上又离开了。当尚权十年的时候,跟他们说一句话,谢谢尚权,他们十年非常不容易,特别在冰雪道路行驶的时候,在雾霾天气的时候,他们用法律人的担当,特别是刑事辩护者对司法公正追求的这样一种热爱,坚持到现在,值得我们全体法律人予以敬佩。特别他们不仅每年组织这样一个论坛,而且广泛参与了我们青年律师的培训,边远地区律师的培训,以及参与了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包括青年政治学院等若干院校的法学教育与法律实践活动。当尚权十年一路走来的时候,我觉得我们有必要在这里响起一次掌声,谢谢尚权。谢谢大家!

(冀祥德,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方志出版社社长、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常务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法邦网2016-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