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司法公开彰显信心和决心
田禾
字号: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凝聚了社会的最大共识。司法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权运行好坏是依法治国成效最直观的反映。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加快了司法公开的步伐。司法公开掀开法院神秘的面纱,有助于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进而有效规范司法权的运行,倒逼法官提高审判能力,预防司法腐败发生。

在司法公开过程中,人民法院借力信息化手段打造了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全方位地向诉讼当事人和社会公众公开了相应的司法信息,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尤其是中国裁判文书网的上线,建成了全球最大的裁判文书库,使中国的司法公开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阶段,彰显了中国规范司法权运行的信心和决心。

司法公开是司法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司法改革目标的重要路径。随着司法改革的深入,司法公开还需要与时俱进,借助信息化手段,使公开与办案相结合、公开与办事相结合、公开与管理相结合,从形式公开向实质公开转变,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最大限度地维护司法公正和提升司法权威。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2016-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