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张释之的历史法律文化意义
张生
字号:

天下公器,社稷良佐。汉帝国是在强大而脆弱的秦王朝废墟上建立起来的,经历了奠基的内部纷争之后,在汉文帝时期迎来了难得的历史转型的机遇。张释之在汉文帝时期,担当了“天下公器,社稷良佐”的历史角色,成就了汉文帝的盛世善治。史书中记载的张释之,曾历任骑郎、谒者、谒者仆射、公车令、中大夫、中郎将、廷尉,每任一职莫不为天下谋,皆以社稷为重。

更张道统,教化权力。张释之并非像先前的贾谊和后来的董仲舒那样,提出了系统的治国理论,但他多次说服汉文帝,将天道民本的思想贯彻于国家的治理实践之中,并监督皇帝依照天道民本来行使最高权力,多次纠正汉文帝的任意与偏误。在大一统的体制中,以天道民本的思想教化了权力,实现了得君行道。

执法持平,法不阿意。张释之在担任廷尉期间,审理了两件重要案件:“渭桥犯跸案”和“盗高祖陵墓玉环案”。在“渭桥犯跸案”中,他以“法者天子所与天下公共也”,说服了汉文帝,确立了法律的权威性与公信力。在“盗高祖陵墓玉环案”中,他勇担天下法司之责:“廷尉,天下之平也,一倾而天下用法皆为轻重,民安所措其手足?”并坚持罪刑法定、罪刑相适应,不阿皇帝一己意志,维护了法律的公正性。

良法善治,文明未央。良法善治是古今法治之通理,然而民族国家的文明价值体系是孕育良法、实现善治的本原。文明价值体系的生命力来源于历史的挫败和教训,更来源于历史成功的传承。张释之不仅成就了汉文帝时期的盛世善治,也是中华法治文明的传承者。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16-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