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尊重国家网络主权
支振锋
字号: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为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出了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四项原则。在这四项原则中,尊重网络主权是根本和出发点,维护和平安全和促进开放合作是手段和支撑点,构建良好秩序则是愿景和落脚点。没有网络主权,网络安全得不到保障,就很难有互联网的和平与安全,良好秩序也难以形成。没有和平安全与开放合作,互联网信息就不能自由流动,人类就无法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网络命运共同体。而只有形成良好的互联网秩序,才能平衡自由与秩序、促进发展与繁荣,确保互联网造福人类。这四项原则相互支撑、各有侧重而又逻辑一致,形成了推动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原则框架。

互联网给人类社会带来无限机遇,也带来巨大挑战。如今,交通、通信、教育、金融、商业、政务等,几乎人类社会所有领域都受到互联网越来越深刻的影响。以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益广泛深入地融入全球经济社会,基于互联网的创新形式、业态发展、交往方式等日新月异。同时,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使人们在尚未很好解决工业社会风险问题的情况下,便进入了工业风险与互联网风险叠加的时代。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网络侵权、网络色情、网络暴力、网络赌博等严重挑战信息传播秩序,破坏社会公序良俗与和谐稳定。网络暴恐、网络洗钱、网络宗教极端主义、网络意识形态侵袭等,不仅破坏国家和社会稳定,而且侵犯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作为互联网大国,中国也是受黑客攻击最多的国家。

在国际社会,不合理的国际互联网治理现状使得各国网络主权得不到充分尊重,各国之间不能平等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数据和信息鸿沟情势严峻,有的国家掌握不对称甚至压倒性的网络信息技术优势,试图独占全球互联网治理议程设定、规则制定和基础性资源分配权。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所提到的,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因此,必须推动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

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应坚持国际互联网治理四项原则,其核心和灵魂是尊重网络主权。“振裘持领,领正则毛理。”主权独立是《联合国宪章》及一系列重要国际法所确立的基本准则,是国与国和平共处的重要国际法治保障。同样,在国际互联网治理变革中,只有尊重各个国家的网络主权,才能有效解决互联网给全球带来的问题和挑战,国际社会才能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与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前提和立足点是尊重各国网络主权。

尊重国家网络主权具有多方面实际内容。首要的是尊重各国在自己网络主权范围内选择互联网发展道路、管理模式和公共政策的权利。同时,在国际网络空间治理上,应坚持多边参与,由大家商量着办,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个主体的作用,不搞单边主义,不搞一方主导或由几方凑在一起说了算。中国所提出的国际互联网治理四项原则,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认可与支持,成为推动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促进网络公平正义的重要指导原则,是中国在互联网全球治理领域作出的重要贡献。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来源: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17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