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新规则
支振锋
字号: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互联网使人类生产生活发生深刻和巨大变化,并滋生重重问题,带来严峻挑战的今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充满魅力。

互联网带来治理难题

世界因互联网而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自20世纪下半叶以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实现了天涯若比邻。作为信息交流的高速公路,互联网为人类提供了思想交流的广阔平台;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型空间,互联网为人类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世界不同地方的人们都可以在互联网的世界里自由徜徉,呼朋唤友、学习新知、表达意见、分享信息、购买商品、享受服务,互联网生存已成人类生活新常态。

但互联网也给人类带来了难题与挑战。造谣传谣、淫秽色情、网络暴力、网络欺凌、网络诈骗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歪曲历史、造谣污蔑、侵权盗版、虚假新闻破坏舆论环境,侵蚀主流价值;煽动暴恐、宗教极端、网络赌博、网络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国家和社会稳定,侵犯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在国际领域,由于各国在互联网基础资源和科技发展水平上的严重不平衡,导致部分掌握不对称互联网信息和科技优势的国家为所欲为,而其他国家的网络安全与国家安全则处于高度风险之中。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

现有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

这些问题的产生,一方面是由于人类的治理水平还跟不上互联网日新月异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它是阿里巴巴的宝库,有取之不尽的宝藏;用不好,它是潘多拉的盒子,可能给人类带来无尽的伤害。当前国际互联网的发展,一方面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谷歌、脸书、推特、微软、苹果、YouTube、亚马逊为全球提供优质的互联网服务;另一方面也呈现出严重的两极分化,因为这些互联网巨头无一不是美国的互联网公司。在“网络自由”的大旗下,美国互联网公司在全球攻城略地,无往而不利。只有中国产生了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优酷等能与美国互联网巨头一较高下的互联网公司。

严重的信息鸿沟与两极分化,使得一些互联网信息技术占据压倒性优势的国家,在坚决维护自身网络主权的同时,能够大搞网络霸权,大搞全球监听监视,设置关键软件和信息产品中隐秘后门,在其他国家的网络中设置木马间谍,窃取情报;而且还干涉他国内政,批评其他国家按照本国实际情况选择的网络发展道路、管理模式和公共政策。这种对他国网络主权的侵犯行为,是国际互联网安全的严重威胁。

这些都源于当前不合公平正义的互联网国际治理体系。基于信息和数据鸿沟,以及不对称的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势,某些网络霸权国家才能以邻为壑,而网络空间也成了各国角力的战场,以及各种互联网犯罪的滋生之地。因此,作为人类的新空间、新领域、新家园,互联网需要新思想、新规则、新秩序。在乌镇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正是基于对网络空间所面临的严峻挑战的深刻认识,体现了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高度,并赢得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同和积极响应以及国际社会的热烈反响和普遍赞誉,唱响了网络空间激昂有力的“乌镇声音”。他的演讲,彰显了国际道义的力量,提出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网络大国的胸怀和担当。

平衡自由与秩序制定互联网治理规则

当今世界,每四个网民中,就有一个是中国网民,中国理应肩负起网络大国的责任和担当。近年来,中国基于自身的网络主权,在国内加强了依法治网、依法管网,大力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在依法加强互联网基础性管理、整治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坚决打击网络暴恐和网络犯罪、创造未成年人良好上网环境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倡导和推动互联网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维护全球互联网安全和发展,共同分享全球互联网机遇和成果。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国会演讲时,提出了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中国主张;2015年9月,在西雅图会见中美互联网论坛双方主要代表时强调,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一国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越来越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积极搭建互联网治理中国平台。2014年11月19日,中国在浙江乌镇举办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2015年12月16—18日,又举办了规模更大、规格更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2015年9月10日,中国举办首届“中国—阿拉伯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打造中阿人民网上丝绸之路;中国还举办了两届“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2007年以来,先后与美、英、韩、俄、印度、巴西、南非举办一系列双边或多边网络会议。2013年始,中美两国确定在中美战略安全对话框架下设立网络安全工作组。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互联网行业组织合作。2003年和2005年,中国政府及民间互联网组织全程参与了信息世界峰会(WSIS),参加了历届全球互联网治理论坛(IGF),还高度重视与ICANN以及亚太互联网信息中心(APNIC)、互联网协会(ISOC)、互联网架构委员会(IAB)等国际互联网行业组织的交往合作。中国还积极建立打击网络犯罪国际合作机制,与东盟、上合组织签订了相关合作框架或协定;2014年,中国公安机关与60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多边和双边执法合作机制,连续侦破20余起跨国网络犯罪案件。在乌镇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各国应该共同努力,防范和反对利用网络空间进行的恐怖、淫秽、贩毒、洗钱、赌博等犯罪活动。不论是商业窃密,还是对政府网络发起黑客攻击,都应该根据相关法律和国际公约予以坚决打击。维护网络安全不应有双重标准,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互联网虽然是无形的,但运用互联网的人们都是有形的,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也应该平衡自由与秩序。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由大家商量着办,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个主体作用,不搞单边主义,不搞一方主导或由几方凑在一起说了算。各国应该加强沟通交流,完善网络空间对话协商机制,研究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希望搭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的平台,共同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在乌镇峰会上,由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表示,中国曾对世界的脱困作出了68%的贡献,以后要为消除数字贫困作出应有的贡献,互联网建设也是亚投行的题中之义。

让互联网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在构建网络命运共同体这个富有理想的愿景中,中国承担并正履行着自己作为大国的责任担当与历史使命。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