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曹凤岐教授金融思想与理论中的制度建设
肖京
字号:

前几天曾雪云师姐通知我,“曹凤岐金融思想与理论研讨专辑”正在征集阶段,希望我也能谈谈对曹老师金融思想与理论的学习体会。刚接到通知,我还真有点诚惶诚恐:一则曹老师是学界名师,金融思想博大精深,而我既不是曹老师的入室弟子,也未曾经曹老师耳提面命,虽然也阅读过曹老师的一些著作和文章,但却未必能够准确把握曹老师金融思想的精髓;二则我长期在法学领域学习和研究,于经济学则是“外行”,虽经博士后阶段学界各位师友的熏陶,但却仍然深感信心不足。

之所以在信心不足的情况下,仍然要谈谈学习曹老师金融思想的心得体会,皆因“缘分”二字。曾师姐通知的时候,正逢我在深圳参加“2015年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而且当时就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进行调研,与曹老师的金融思想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中国的传统文化是最讲究缘分的,从当时情形来看,我和曹老师以及曹老师的金融思想还是很有缘分的,如此的巧合让我觉得自己很有必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曹老师的金融思想。可以说,正是这种“缘分”的力量,促使我来谈谈学习曹老师金融思想的一点心得,一则表达我对曹老师的敬仰之情,二则也借此机会求教于各位学长。

曹老师的金融思想与理论中一个突出的特质就是重视金融法律制度建设,注重构建资本市场有效运行的长效机制。曹老师长期以来一直坚持认为,资本市场的根本出路是加强制度建设。作为一个法律学人,我觉得这是抓住了我国当前金融市场的核心问题。前段时间我在深圳调研的过程中亲身体会到,我国当前资本市场中的各种问题都或多或少与不合理的法律制度有着密切的联系。在调研中,无论是深圳证券交易所还是证券公司的实务工作者,在谈到我国未来资本市场发展的前景时,都会谈到我国当前法律制度的缺陷与完善。可以说,调研中的很多问题都和曹老师的判断高度契合,这让我在实践中进一步加深了对曹老师金融思想的认识和理解。

我们注意到,就在前几天,曹老师发布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根本问题在于制度缺陷》一文,对于当前股市暴跌的根本原因进行了剖析,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根本问题在于制度方面的缺陷问题。此文一经刊出,各大网站竞相报道,在学界和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曹老师指出,要股票发行制度、改革交易制度、改革融资融券制度、改革分红制度、改革信息披露制度、改革退市制度、完善公司制度、完善资本市场法律体系、改革和完善资本市场监管制度、加强资本市场文化建设。这些宝贵的金融思想与理论是曹老师多年来一贯坚持的,这次股市暴跌,恰恰从反面进一步印证了了曹老师金融思想的前瞻性和全局性。

在我们法律学人的眼中,制度建设尤其是法律制度建设是促进和维护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就金融领域而言,金融法律制度对金融市场的繁荣与稳定的促进和保障作用也是有目共睹的。我国当前正处于一个金融体制进一步完善的重要时期,进一步加强金融法律制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曹老师为代表的金融学界专家学者在其金融思想与理论中所体现出的加强金融法律制度建设的观点,对于我国金融法律制度的完善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此外,曹老师还直接参与了《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等法律的起草工作,真正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

在曹老师的金融思想和理论中,还体现出了金融法律制度对于金融市场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这一点也是很具有前瞻性和创造性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这表明,不仅在学界内,就是在中央层面,人们对法律的作用也都有了全新的认识。这一点也和曹老师的长期努力是分不开的。

我个人对金融学了解不多,但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深感曹老师的金融思想与理论博大精深。作为曹老师的编外学生,我和大家一样,对曹老师的渊博学识有一种高山仰止的敬仰之情,对曹老师宽厚待人、提携后人的长者风范怀有深深的感激之情。以上寥寥数语,谬误之处在所难免,敬请方家不吝指正。

人生七十古来稀,恰逢曹老师七十大寿,恭祝曹老师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作者简介:肖京,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研究人员。本文原载于“北京大学博士后延安精神学习班”首期班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