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建设过硬队伍强化法律监督
莫纪宏
字号:

2014年,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部署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设过硬队伍,强化法律监督,亮点突出。主要表现在:

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八个方面的司法不规范“顽症”,不断提高规范司法的能力水平,确保检察权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规范正确运行,带动和促进检察机关司法规范化水平全面提升。

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根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要求,推进检务公开。不仅从“硬件”建设上入手,完善“两微一端”、网上网下检务公开大厅等,而且从“软件”上入手,构建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平台、法律文书公开平台、重要案件信息发布平台、辩护与代理预约平台等四个平台,更好地保障包括律师在内的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特别是加强了律师接待窗口建设,规范律师接待流程,畅通律师接待渠道,及时听取律师意见,健全及时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增强司法办案透明度,方便律师参与诉讼。

全面深化检察改革。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司法改革的部署,牢牢把握检察改革的正确方向,加强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2014年2月,最高检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全面深化改革服务的意见》,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探索建立跨行政区划管辖办案机制,为深化试点积累经验。落实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促进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制度。改革人民监督员选任方式,完善人民监督员监督程序,推动人民监督员制度法制化。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试点工作,着力通过司法监督手段来维护生态环境。

强化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去年,全国检察机关以基层检察院为重点,按照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要求,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治理“四风”特别是特权思想、霸道作风等突出问题,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来源:检察日报2015-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