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步出荆湘,云书法治
——恭贺李步云先生八十寿诞
冀祥德
字号:

兼国家智库、殿堂、阵地定位于一身之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素来大师云集、泰斗荟萃。张友渔,王叔文,吴建藩,刘瀚,谢怀栻,郑成思,王家福,刘海年、梁慧星,夏勇,信春鹰,李林,陈甦,陈泽宪,王晓晔、孙宪忠、刘作翔等,可谓群星璀璨,灿烂闪耀。他们身居景山东麓,故宫一隅,或十年磨剑,语不惊人不休;或文如泉涌,精品珠联等身。然不问其文成多寡,皆厚藏博览,贯通中西;文采纷呈,博约兼具;推陈出新,各领风骚。逝夫名垂流芳,竟终结一个时代;健者光芒照世,引无数英雄折腰。

久闻李步云先生有传奇经历:少年投戎,驱美鞑虏,血染鸭绿江畔;青年从文,从名师友渔,成北大英杰。古语云:上马安邦,下马治国。《旧唐书》曰:才兼文武,出将入相。步云先生疆场驰骋与书斋伏案转换自如,文武兼备,实乃旷世奇才。遂捧《说文解字》,解读先生英名,曰:“步,行也;云,山川气也。”世人或解为:步步青云直上。我却以为,步乃步出荆湘,行者无疆;云乃云书法治,胸怀社稷。

初见步云先生,为先生之风度倾倒。先生身材健如玉树,长寿眉长若柳,双目深邃炯炯,鹤发白面童颜,声音爽朗,犹似洪钟,精力充沛,堪比壮年。先生之容貌气质,正如《诗经·淇奧》有云,“瞻彼淇奥,绿竹青青。有匪君子,充耳琇莹,会弁如星。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

再见步云先生,为先生之风骨慨叹。闻知先生在文革之后,于寒蝉噤声中,敢于在法学界率先发声,倡导“公民在法律上一律平等”,呼吁“人人平等之民主原则”,利在教化人心;勇于提出“依法治国的理论框架和制度构想”,开创中国特色依法治国之方略先河,功在社稷稳固;于保障人权入刑事诉讼法典三十三载之前,即关注“罪犯的法律地位”,呼吁保障人权,引领法治建设方向;与家福先生、海年先生共拟“中共中央64号文件”,奠基新中国司法制度……事事彰显先生剑胆琴心,时时凸现先生才华德行。及至今日,先生已过从心所欲不逾矩之年,依然老骥伏枥,活跃在学术最前沿,领衔于多个学术组织,奔走于四面八方,为法治建设摇旗呐喊。在国内外高端学术论坛上,常常目睹先生挺拔英姿,处处耳闻先生语惊四座。先生之才华韬略,犹如《诗经·淇奧》所云,“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僴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

后有幸与步云先生为伍,得以常见,更为先生之治学态度膜拜。先生有“治学八字经”,曰:求实、创新、严谨、宽容。先生教导吾等后辈:求实乃治学根基,创新是治学追求,严谨系治学品格,宽容为治学美德。先生记忆力超群,常应邀出席我主持之“社科法硕”学术沙龙活动暨“社科法律人”高级学术论坛,但凡谈及的知识与学术话题,如数家珍,张口即诵,诵及册页,无不折服。先生虚怀若谷,风趣幽默,每次见我都以“老冀”相称。先生仁爱宽厚,鼓励后学,常拍我肩,盛赞“把法学所法学教育这盘棋搞活了”。先生之胸怀气节,恰如《诗经·淇奧》曾云,“瞻彼淇奥,绿竹如箦。有匪君子,如金如锡,如圭如璧。宽兮绰兮,猗重较兮,善戏谑兮,不为虐兮!”

《诗经·天保》云:“……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不骞不崩。如松柏之茂,无不尔或承。”先生八十高寿,君子风采俨然。君子如玉,如先生襟怀坦白胸怀;君子若竹,若先生公正刚直品格。晚生敬仰先生,常怀感恩,无金帛珠玉贺寿,遂作七言古风拙诗一首,恭祝先生福寿无双:

步出荆湘灵杰地,

云书法治天下事。

先驱鞑虏三千里,

生涯跌宕写传奇。

福泽恩长报社稷,

寿比松龄育桃李。

无边往事谈笑去,

双栖文武谁与比?

二〇一三年六月二十八日
于北京圆明园花园公寓

(来源:《人民法院报》2013年8月2日。本文略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