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杨一凡著《重新认识中国法律史》出版
杨一凡
字号:

杨一凡研究员主持“珍稀法律文献整理”“法史考证”“重述法律史”三大学术工程30余年,本书是其有关“颠覆旧成说”和“挖掘新史料”“开拓法史研究新领域”“重新认识中国法律史”方面重要研究成果的结集,已由社科文献出版社于2013年4月出版。

该书收入论文及科研成果序跋34篇,其中有《重新认识中国法制史》、《中国古代法律形式和法律体系》、《“诸法合体”、“民刑不分”说质疑》、《古代例的发展演变及其历史作用》、《关于中国古代地方法制几点认识》、《中国古代匦函制度考略》、《明代则例的编纂及其对调整社会经济的作用》、《明代地方法制初探》、《清代则例纂修要略》、《清代的省例》等有关重述中国法律史的大型论文,也有杨一凡研究员在主持中国法制史考证及500余种法律文献整理过程中写的序跋、点校说明等。书中所述,多系作者独立见解,内容涉及中华法系、法律形式和法律体系、古代律学和行政、经济、刑事、民事、军政、文化教育、司法、地方诸方面的法律制度,以及上千种稀见法律文献的版本。

本书不仅对法律史学研究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且对于研究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行政制度史、经济制度史、军事史、文化教育史和文献学有重要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