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治建设的重点在哪里
李林
字号:

党的十八大吹响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新的进军号。按照十八大关于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的战略部署,2013年将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的一年,是大力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一年。

 

2013年,我国法治建设应从以下方面实现新发展: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民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以依法治国切实从宪法制度和程序上保证“三者有机统一”的实现。二是在我国法律体系如期形成的基础上,加快建设法治国家,实现从法律体系构建到法治体系建设的转变,尽快从法律大国走向法治强国。三是在有法可依的目标基本达成后,法治建设的重心实现从注重立法到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的转变,从纸面的法律向生活中法律的转变,确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真正实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和党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四是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维护党权、建设政权和保障民权中的重要作用,实现从法治的表面“维稳”向深层次解决社会公平正义和权力腐败问题的转变,用法治更好地巩固和发展党和国家政权的合法性权威,更加夯实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政治基础、社会基础、民意基础和法律基础。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