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历代例考》列为院创新工程项目再版
杨一凡、刘笃
字号:

杨一凡、刘笃才著《历代例考》,2009年曾收入《中国法制史考证续编》出版。该书出版后,其多方面的创见受到学界的关注。今年11月,该书作为院创新工程学术项目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再版。

 

该书由6个部分组成,46.5万字,对历史上各类例的起源、内容、演变及其在各代法律体系中的地位和功能作了系统考证,其创新之处是:(1)对例的前身决事比和故事的形成、演变进行考证,揭示了例的渊源;(2)对长期流传的所谓秦“廷行事”、清“成案”即判例的观点提出质疑,厘正了前人的不确之论;(3)对学界存有争议的汉代的“比”、宋元的“断例”的性质作了考辩;(4)对前人未曾研究的元代的分例和明代的榜例、则例等进行了探讨;(5)对唐代至明清的条例、事例和元代的格例以及清代的则例、省例、《大清律例》中的附例等进行了考证;(6)突破“以刑为主”研究法史的传统模式,对各代刑例之外的行政、经济、民事、军政、学校管理等方面的诸例进行了全面考述,阐明了例的体系;(7)论证了历史上的律例关系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