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古代判牍案例新编》(20册)出版
杨一凡
字号:

本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项目,杨一凡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7月影印出版。这是编者继《历代判例判牍》之后,编辑的又一部大型判牍案例文献。

 

全书20册,收入历代判牍、案例文献29种,其中有元刻本1种,明刻本和明抄本7种,清康熙至嘉庆朝刻本15种,清抄本2种。

本书所收文献,均是有代表性和特色的判牍案例文献。《仁狱类编》、《折狱龟鉴补》是明清人编纂的先秦至清代的折狱典型案例的汇集,载有案例1700余件,其中绝大多数是明代及明以前各代的案例,记述了历史上先贤慎刑恤刑、公正执法的故事,反映了他们理讼断狱的聪明睿智及丰富经验,有助于弥补清以前司法研究资料的不足。本书收入的宋、明、清三代的判牍,如《勉斋先生黄文肃公文集•判语》、《王恭毅公驳稿》、《谳狱稿》、《湖湘谳略》、《覆甕集》、《題咨驳案》、《徐雨峰中丞勘语》、《资治新书•判语》、《资治新书二集•判语》、《理信存稿•审语》、《牧爱堂稿•详文》、《牧爱堂稿•參语》、《未信编二集•谳语》、《趙恭毅公自治官书类集•谳断》、《凭山阁增辑留青新集•谳语》、《同安纪略•判语》、《天台治略•谳语》、《讲求共济录•批词》等,基本上是出于以清直著称的司法官员或精通法律的人士之手。这些文献有些是原始判牍的汇编,有些是当时担负审判工作的官员对其本人撰写的判牍所作的整理,也有一些是时人或者后人选编的他人制作的判牍,其文书形式多样,有朝臣题奏和司法官员撰写的详文、审语、谳语、批语、参语、驳语、判语等,生动地记载了当时发生的各类纠纷、犯罪活动和司法审判的情况,对於今人了解古代司法制度、审判程序、司法文书种类及行移程式等甚有助益。再如,本书收入的《成案备考》、《粤东成案初编•控讦》、《历代通行成案》三种清代成案文献,分別记述的是“皆未通行”的成案、刑部准咨地方长官上报的成案和朝廷允准在全国通行比附援用的成案。这三种文献既是判牍的汇编,也是典型的案例集,对于今人研究清代成案的性质、功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此外,本书还收入了《汉中府捕解资料》、《诏狱惨言》、《陕西秋审榜示》等有关记载捕解、狱情实例和案件榜示方面的资料。收入本书的文献除个别者外,均是首次出版,对于研究中国古代司法制度有重要的史料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