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古代地方法律文献•丙编》(15册,影印本)
出 版
杨一凡
字号:

杨一凡、刘笃才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4月出版社出版。全书1万余页,400余万字,大16开精装。

 

本书收入清代省例和其他代表性的地方法律文献22种,主要是:《州县须知摘要》、《增刪佐杂须知》、《湖南省例成案•总目》、《湖南省例成案•名例、田宅》、《湖南省例成案•婚姻、课程、钱债、市廛、贼盗》、《湖南省例成案•贼盗、人命、斗殴、诉讼、受赃》、《湖南省例成案•断狱、营造、河防》、《宋州从政录》、《州县须知》、《庸吏庸言》、《思恩府新编保甲事宜》、《治浙成规》、《保甲书輯要》、《粵東省例新纂》、《从公录》、《从公续录》、《从公三录》、《江苏省例初编》、《江苏省例续编》、《江苏省例三编》、《江苏省例四编》、《東省通飭》、《山東交代章程八种》、《知府须知》、《告示集》、《四川通飭章程》,书后附有文献作者簡介。

省例是清代省级政府以各种法律形式制定的用以规范地方事务的法规、政令和具有法律效力的规范性文件的统称。本书以70%以上的篇幅收入了有代表性的清代省例,对于研究清代法律制度和中国古代地方法制有重要的史料价值。本书所收文献中,有相当数量的民事法规,是研究清代民事法律制度的宝贵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