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历代珍稀司法文献》(15册,整理标点本)
杨一凡
字号: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1月    主编:杨一凡    书号:978-7-5097-2690-7    开本:1/16开    定价:8900元

 

 

【内容简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库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杨一凡、徐立志、齐钧、孙家红、张群和有关高等院校的十多位专家、教授参加了本书的整理。全书15册,繁体字版,收入历代司法指南性文献72种。其中第一、二、三册收入有关历朝司法制度、司法原则、办案方略类文献31种,第四、五、六、七册收入明代折狱经典《大明律例折狱指南》、《律例临民宝镜》,第八册收入清代折狱经典《新编文武金镜律例指南》,第九、十册收入法医检验文献12种,第十一、十二册收入讼师秘笈8种,第十三、十四、十五册收入秋审条款18种。

 

 

 

 

本书收入的文献主要是:《初学記》、《作邑自箴》、《州县提纲》、《牧民忠告》、《吏学指南》、《词状新式》、《告状新式》、《公私必用》、《详听断之法》、《谨详谳之议》、《慎狱篇》、《听讼篇》、《治体》、《刑属》、《讯谳》、《刑部事宜》、《风宪约》、《狱政》、《词讼》、《治谱》、《刑类》、《牧民政要》、《行移体式》、《合例判庆云集》、《幕学举要》、《刑名一得》、《堂规》、《刺字会钞》、《刑钱必览》、《律法須知》、《大明律例注释招拟折狱指南》、《律例临民宝镜》、《新编文武金镜律例指南》、《宋提刑洗冤集录》、《无冤录》、《慎刑录》、《洗冤集说》、《律例馆校正洗冤录》、《圣朝颁降新例》、《补注洗冤录集证》、《重刊洗冤录彙纂补辑》、《续增洗冤录辨正参考》、《洗冤录解》、《洗冤录詳义》、《洗冤录摭遗》、《珥笔肯綮》、《新刻法家透胆寒》、《新刻法笔惊天雷》、《法家萧曹雪案鸣冤律》、《萧曹遗笔》、《江西万载讼师秘笈三种》、《秋谳志略》、《秋审指掌》、《秋审直省附录》、《谨拟秋审比较实缓条款》、《秋审实缓》、《秋审章程》、《秋审实缓比較条款》(道光本)、《秋審实缓比較条款》(谢本)、《秋審实缓比較条款》(蜀本)、《秋審实缓比較条款》(京都本)、《秋審实缓比較条款》(书斋本)、《秋谳輯要》、《秋谳志》、《续增秋审条款》、《秋审条款附案》、《秋审条款按语》、《秋审条款讲议》、《秋审条款档》等。

 

 

 

 

【史料价值】中国古代司法文献就其内容而言,大体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规范、指导狱讼活动和总结办案经验的司法指南性文献,另一类是判牍案例文献。本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学者对中国古代司法指南性文献的首次系统整理,其中宋、元、明法律文献23种,孤本15种,抄本13种,对于研究中国古代司法制度有重要的史料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