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律史论丛》第11辑

《中国古代法律形式研究》

出    版
杨一凡
字号:

由中国法律史学会主办、杨一凡主编的《中国古代法律形式研究》(《法律史论丛》第11辑,论文集),已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年10月出版。全书72万余字,收入论文16篇,平均每篇论文4.5万余字。这些论文是在作者长期研究的基础上,经过反复修改而成。每篇论文都有作者的独立创见,是我国学者研究法史的最新成果。

 

收入本书的论文是:武树臣的《甲骨文所见法律形式及其起源》、王沛的《〈尔雅•释沽〉与上古法律形式——结合金文资料的研究》、尤韶华的《〈尚书〉所见法律形式——〈周书•吕刑〉辨析》、张伯元的《汉“九章”质疑补》、梁健的《曹魏律章句考论——以如淳〈汉书〉注为基点》、李玉生的《唐代法律形式综论》、霍存福的《唐式佚文及其复原诸问题》、吕志兴的《宋代法律形式及其相互关系》、芮素平的《金代法律形式与法律体系论考》、胡兴东的《元代“例”考——以<元典章>为中心》、万明的《明令新探——以诏令为中心》、杨一凡的《明代榜例考》和《清代则例纂修要略》、李雪梅的《明清地方词讼禁令初议——以碑禁体系为中心》、关志国的《清代地方法律形式探析》、刘笃才的《中国古代民间规约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