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常纪文著《环境法前沿问题》(中青年法学文库)出版
常纪文
字号:

 

 

 

 

 

我所常纪文教授的新著《环境法前沿问题》(中青年法学文库)近期由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分十章,具体如下:

 

 

 

 

第一章“环境法治之历史演进”考察了新中国发展各阶段环境法治的理论和实践热点问题,并对其特点进行了归纳。在此基础上,对六十年中国环境法治的成就和经验进行了总结。

 

 

 

 

第二章“环境立法之基本问题”考察了环境法的体系建设、适用范围、基本原则和主要制度,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完善的对策建议。

 

 

 

 

第三章“基干法律之修订完善”在考察《环境保护法》立法缺陷的基础上,提出了《环境保护法》修订思路。

 

 

 

 

第四章“自然资源之法律管理”结合作者实地调研获取的第一手资料,展示了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规范、宅基地与工业用地的管理现状,探讨了问题的产生原因,并提出了管理体制、管理机制和法律责任方面的完善建议;对森林开发利用立法的历史进程进行了考察,对其特点和进化趋势进行了归纳。

 

 

 

 

第五章“生态环境之法律保护”研究了湖泊休养生息、沙尘灾害防治、海洋环境保护、海岛生态保护和生态补偿等热点生态立法问题。

 

 

 

 

第六章“环境污染之法律防治”结合作者参与立法的经验,不仅从实证的角度分析了环境污染减排的综合立法创新和完善问题,对即将修订的《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进行了系统的评估,还从比较法的视角,对中国与欧盟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立法进行了比较分析,为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订提供一些参考。

 

 

 

 

第七章“化学风险之法律控制”以欧盟化学品环境管理立法为范本,总结了其立法目的、立法体系、适用范围、体例设计、管理体制、基本原则、主要制度建设方面的经验,提出了中国创新和发展相关立法的建议。

 

 

 

 

第八章“气候变化之法律应对”结合作者参与国际气候变化对话和交流的经验,对国内和国际应对策略、温室气体排放税费的征收、能源法的定位、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订四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第九章“动物福利之法律保护”研究了中国动物保护立法的历史基础和现实需要、宠物动物屠宰救济的法律缺陷及其弥补、野生动物的物权法属性、野生动物的狩猎许可制度建设及动物权利的法律地位等热点问题。

 

 

 

 

第十章“两型社会之法制建设”从比较法的视角,既研究了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文化和生活方式的法制建设或者培育问题,也对我国的《循环经济促进法》进行了评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