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时机适时 意义深远
李顺德
字号:

在第四届中国专利周上,我国《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2011-2020年)》(以下简称专利战略)正式发布,这是继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后,我国专利事业发展史上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专利战略在总结我国专利事业近30年发展的基础上,提出未来10年的发展目标。并从进一步完善专利法律制度、大力推进与专利有关的政策体系的建设等12个方面提出各项战略重点和保障措施。

 

专利战略在战略目标中提出,到202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专利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国家。专利制度有效运行,专利政策在国家经济和科技工作中的导向作用凸显,专利法治环境进一步完善。每百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和对外专利申请量翻两番,在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传统产业重点技术领域形成一大批核心专利。市场主体专利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能力显著增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利申请的比率达到10%,专利权的拥有量显著提高。专利服务业快速发展,专利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能力基本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专利人才队伍能够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专利事业发展需要。专利意识深入人心。专利制度对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充分显现。

国家知识产权局选择这个时机,适时发布专利战略,非常及时。专利战略从发挥知识产权支撑作用角度对加速我国经济发展,也显得意义深远。目前,我国正在制定第十二个五年规划,这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围绕"十二五"规划,作为知识产权战略重要组成部分,专利发展战略如何配合和支持我国经济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显得尤为重要。

过去我国经济增长偏重于GDP建设,经济总量增长较快。这种经济增长方式投入的人力、物力较多,可持续性不强。今后我们要追求环保的、可持续性的发展方式,由单纯的拼资源、拼劳力转变为依靠科技创新谋求经济的发展。专利制度是促进技术创新的制度,其核心要素和"十二五"规划相同。大力推动技术创新,促进对创新成果的保护,进一步实施专利战略,这与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目标是一致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中包含了20多个专题研究,专利、商标和版权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由于专利是对技术创新成果的保护,所以专利战略对我国科技发展,建设创新性国家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在专利制度激励创新方面,专利战略提出了一系列鼓励措施。专利发展战略第四部分--战略重点和保障措施中提出要大力提升专利创造和运用能力。并明确提出2015年,本国人发明专利年度授权量进入世界前两名的目标,对这个问题,在专利法第三次修改时,各方已经对此提出修改意见,并在专利法中明确要对专利申请提出奖励措施,但在具体实施中仍然有问题,激励政策落实的很好的话,有利于更好的调动发明人、科研单位以及企业的积极性,让创新成果的效益更明显,整体有利于创新性国家建设。此外,专利战略还明确提出我国在2015年我国本国人发明专利年度授权量进入世界前两名,这意味我国将更为重视专利质量问题。近年来,我国专利申请数量突飞猛进,但在专利质量上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因此,未来要更重视专利质量,要下大力气解决这个问题。在这点上,专利战略确定的针对发明专利设置的目标,是从核心技术、高科技角度对专利申请质量提出的要求,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社网站,http://www.cipnews.com.cn/showArticle.asp?Articleid=17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