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故 乡
刘仁文
字号:

 

 

 

 

 

古往今来,吟诵故乡的文章佳句多矣。“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都是这方面的代表。把思乡与月亮联系起来是有原因的,一个身处他乡的人,大都会有这样的感觉:白天倒还罢了,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思乡的情绪,就难免一阵阵地泛上心头,尤其是月明之夜。

 

 

 

 

若干年前,我到美国一个农民家做客,短短一周,也与主人一家结下难舍难分的情谊,离别之际,曾以诗相赠,内有“we share the same moon”(我们同享一轮明月)。

 

 

 

 

故乡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当俄罗斯宇航员马克西姆•苏拉耶夫和美国宇航员杰弗里•威廉姆斯共同搭载的宇宙飞船着陆时,我们的第一反应应是庆幸他们安全回到了地球这个故乡。

 

 

 

 

对于生活在地球上的人来说,祖国就是故乡。中国8名维和警察在海地遇难后,国家不惜代价把他们的遗体运回来。到了北京就是回到了他们的故乡,虽然其中有的人真正的故乡还离北京很远。

 

 

 

 

而对于生活在同一个国度的人来说,自己小时候的出生地或成长地才是自己的故乡,尤其是像中国这样的大国,这样城乡差异大的国家。如我这种从南方偏僻山村出来、现在定居北京的人,那个偏僻山村就是自己魂牵梦绕的故乡。

 

 

 

 

我很幸运,故乡从来没有伤害过我,相反,还给过我一些荣誉和机会,所以对故乡的感情日增。好几次路过长沙,我都住在自己那个县驻长沙的办事处,一些长沙的友人来访后还相互议论,说我对家乡的感情真深。办事处的负责人让我在他们的留言簿上留言,我有感而发,写下“有故乡的人是幸福的”。

 

 

 

 

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如我一般幸运。我有一位很尊敬的师长,他的父亲在老家受到过不公正的对待,当年他回去交涉,当地领导也不把他当回事,还说了些讽刺挖苦的话。此事深深地刺伤了我的这位前辈,至今谈起故乡仍有一种复杂的感情。

 

 

 

 

对故乡的感情可以缘于山水,也可以缘于风俗,还可以缘于人。当一位韩国法官告诉我他的老家地名也叫湖南,而且发现我们的敬酒习惯也彼此相同时,顿时两人的距离拉近许多;昨夜,重读鲁迅的《故乡》,闰土的形象强烈地冲击着我的心灵,因为在我的故乡记忆中,就有这样的人物。

 

 

 

 

诺瓦里斯说过:“哲学是真正思乡的。”可不!哲学原本就是怀着一种乡愁的冲动到处去寻找家园。于是又有赫尔曼•黑塞如是说:“这世间有一种使我们感到幸福的可能性:在最遥远的、最陌生的地方发现一个故乡,并对那些似乎极隐秘和最难接近的东西产生热爱。”这样,悖论就产生了:一方面留恋原始的故乡,另一方面又要去远方寻找心灵的家园。三毛浪漫地流浪过那么多地方,但这毕竟常人做不到,人生苦短,一般人有“第二故乡”就不错了,“第三故乡”的提法似乎少见。考古学家张光直从北京到台湾,又从台湾到美国,然后又往返于美国和台湾、美国和大陆之间,他曾用“吴襄”的笔名发表小说,“吴襄”乃“无乡”的谐音,这比起他母亲易名为“心乡”那个寄托乡愁的名字来,更多一份悲凉。所以,张光直先生去世后,大陆方面的友人给他出版的纪念文集取了一个很好的名字:《四海为家》。

 

 

 

 

在人生的驿站中,故乡永远是向远方前进的动力,也是长路漫漫中心灵的寄托和归期。刘邦“威加海内兮归故乡”,这种成功人士荣归故里的感觉自然再好不过。另一方面,一个有故乡却不能归回的人,其痛苦也是不言自明的。中国古代的“刑”字写作“(见图3)”,一半是“(见图4)”,一半是“(见图5)”,“(见图4)”其实就是故乡,“(见图3)”是一个人背着故乡的井水渐行渐远。因此《说文解字》称“刑者,割其情也”,强迫一个人离开他的故乡和亲人,这就是一种残忍的惩罚,也是最初“刑”的原意。直到今天,在一些比较偏僻的地方,习惯法仍然将那些民愤大的人驱逐出村庄,以此作为对他的惩罚。

 

 

 

 

写到这里,我还想起一则关于故乡的故事:1953年斯大林去世后前苏联宣布大赦,开始允许30多年来流亡海外的白俄分子回国。其中一个人下了车后激动不已,第一件事就是跪下亲吻俄罗斯的土地,高喊:“啊,祖国,我回来了!”可是当他起身去拿行李时,却发现行李已经被人偷走了……(刘艳/图)

 

 

 

 

(原载《检察日报》2010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