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四川省灾后重建基层民主参与调研报告
田禾
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研组

调研组负责人:田禾

课题组成员:田禾、邢泸生、王希龙、陈欣新、吕艳滨、翟国强、周方冶

执笔人:田禾

2009年,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一年之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研组于5月和8月两赴四川灾区调研灾后重建工作,目的是了解四川灾后重建的相关法律问题。调研组走访了绵阳、北川、都江堰、彭州、双流等县市,与各级干部和基层百姓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座谈。地震给四川灾区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房屋倒塌、人员伤亡、经济遭到毁灭性打击、社区遭到破坏,其惨烈程度几乎史无前例,地震引起的问题之多,之复杂超出了想象。然而,在调研中我们对四川人民发挥聪明才干、重建家园的各种实践和经验也有了深切的认识。本文只分析四川“参与式”灾后重建的部分实践和经验,虽然这是一个特例,即如此严重的地震毕竟是一个罕见事例,且地震的阴影已经逐渐远去,但我们相信,灾难虽然是不可预测的,四川灾区各级部门灾后重建中的基层民主实践和经验,对常态的和非常态的基层民主建设仍然具有一定的启发和参考作用。本文对四川灾后重建基层民主参与的实践进行了总结分析,并对未来发展基础民主参与提出了建议。

(全文参见《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8(201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2月出版,P275~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