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在第19次中欧人权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李林
字号: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女生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中欧双方的专家学者聚集北京,共同举办第19次中欧人权研讨会。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对来自中国和欧盟国家的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本次研讨会,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感谢!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中国各族人民刚刚以国庆典礼和盛大阅兵等形式,纪念了伟大祖国的60岁生日。60年来,中国的人权建设经历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有目共睹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实现了由温饱不足到小康生活的飞跃,两亿多人摆脱贫困,全国人均寿命明显提高,文盲率大幅降低,九年义务教育得到普及,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和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得到巨大改善。随着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法治建设的有序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治国方略得到积极落实,尊重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得到全面贯彻,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得到有效保障。正如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王晨主任所指出的那样,"当前是中国历史上人权状况最好的时期"。

当然,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与世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封建社会缺乏民主法治人权传统的历史有数千年之长,而实行法治、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历史却只有数十年之短。目前中国的人权建设还不够完善,在社会公平、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住房交通、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公民参与、依法行政、司法公正、法治保障、反腐倡廉等领域,还有不少权利保障问题亟待解决。

正是为了更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积极建设和谐社会和全面小康社会,正是为了更充分地实现亿万中国人民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公民与政治权利,中国全国人大于2004年修宪时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一项宪法原则载入宪法修正案,中国政府于今年4月发布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正是为了加强与欧盟国家的人权专家学者的互相交流,彼此学习,取长补短,相互借鉴,更好地实现中国和欧盟全体人民的各项人权,促进中国和欧盟人权事业的全面发展,我们今天在这里聚集一堂,与欧盟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双方感兴趣的司法人权保障的有关专题。

根据日程安排,本次中欧人权研讨会将集中讨论两大主题:一是获得司法的权利,二是人权和全球经济危机。

在获得司法的权利的议题下,我们将从禁止酷刑的角度着重研讨被羁押者的权利保护问题,从青少年犯罪的视角来研讨量刑制度与社区矫正的文化、制度、程序、组织和经费等问题,从外国移民的特殊主体身份来研讨他们获得司法保护的权利和制度安排等问题。获得司法权利的这些问题,在中欧双方都以不同形式、不同特点而程度不同的存在着,需要中欧双方共同努力,按照联合国人权公约、区域人权公约和国内法的有关规定,从人权理论与本国实践、条文规定与具体实施的结合上,比较对照,深入研讨,积极应对,以探索上述问题的有效解决之道。

在人权和全球经济危机的议题下,我们将着重讨论经济危机与劳动权的保护,经济危机与发展权的实现,以及经济危机中福利国家的移民工人享有基本福利的权利保护等问题。显而易见,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不仅是一场席卷全球每一个角落的经济灾难,而且是一场波及全世界每一个人人权的权利灾难。全球经济危机的蔓延,对人们的经济社会权利、特别是对生存权和发展权造成了严重冲击,其中对劳工、移民工人等弱势群体的影响更大,对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的危害更深。

中国在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果断措施,保证了2009年中国GDP能够超过8%的增长率。中国政府采取各种措施应对经济危机,促进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不仅为我们落实尊重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和物质保障,而且再一次证明了我们一贯主张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与公民政治权利同等重要、两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的观点的正确性。

我们希望,在本次人权研讨会上,能够听到欧盟专家学者在保障公民获得司法权利方面的精彩观点,能够了解欧盟各国在应对世界经济危机形势下充分保障弱势群体经济社会权利的有益经验。

我们相信,在中欧双方专家学者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畅所欲言、相互学习的热烈研讨中,本次人权研讨会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目的!

祝愿中欧专家学者在北京愉快!

预祝第19次中欧人权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