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法治论坛特辑》
刘海年等
字号:

刘海年等编:《中国法治论坛特辑》
    

     基本信息: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5月第1版
    

    
    内容简介:
    本特辑为1996—2000年间出版的《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依法治国与廉政建设》、《依法治国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依法治国与法律体系构建》、《依法治国与司法改革》等5部论文集的再版。1996—2000年,围绕“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依法治国与廉政建设、依法治国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依法治国与司法改革、依法治国与法律体系构建”等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先后主办了5次全国性学术研讨会。会后,将研讨会论文颉选出版,刘海年、刘翰、李步云、信春鹰、李林诸学者担纲主编。该文集系列的出版,对于传播法治理念、深化法治研究、促进法治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和新时期民主法治建设30周年,纪念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成立50周年,现将这5部文集作为“中国法治论坛”的特辑出版。依法治国系列文集的再版,对于总结中国特色依法治国的历史经验,推进当代中国法治改革和发展,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该系列文集成稿于十年前,随着时间的变化,文中的某些信息已经变更,为完整真实地反映当时的历史风貌,本次再版并未对上述问题予以修正。
    
    文集系列:
    《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刘海年、李步云、李林主编。本书选辑的论文,系我国法学(律)学者在1996年从中国国情出发对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探索和研究,为把依法治国确立为治国基本方略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持。本书既真实地记录了中国法治建设的历史进程,也凝练了依法治国的思想精华。
    《依法治国与廉政建设》,刘海年、李林、张广兴主编。本书力图探讨权力腐败的成因,论证法治防腐惩腐的机制,阐述廉政法治建设的机理,对加强中国廉政法律体系及其制度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对策支持。
    《依法治国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刘海年、刘翰、李步云、李林主编。本书探究了法律与道德、法治与德治、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法治与法治文明等依法治国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理论和重大实践问题,对于在新的起点上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核心价值体系,推进依法治国,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依法治国与法律体系构建》,刘海年、李林主编。本书以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为视角,以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目标,从法律体系的基本理论、中国法律体系的基本内容、中央立法与地方立法的关系、国际条约与国内法等4个方面,深入探讨了构建中国法律体系的问题。本书对于加强民主科学立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依法治国与司法改革》,信春鹰、李林主编。本书把司法改革视为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选辑20世纪末法学(律)界围绕中国司法改革的目标、思路、原则以及司法独立、司法公正、司法效率、司法监督等问题撰写的学术论文,从各个角度对中国司法改革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本书的再版,对深化司法改革具有重要参考和借鉴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