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依法治国十年回顾与展望》
李林 王家福
字号:

基本信息:李林、王家福主编
              ISBN 7-80182-429-6
    中国法制出版社2007年10月第1版
    全书共47.1万字,497页。定价:70元。
    作者简介:
    李林,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主任,并兼任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法学研究所聘任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法学部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主任等。1993年8月至1995年3月,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作访问学者,并在哥大国际关系学院的东亚研究所完成博士后研究项目。主要社会兼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主问题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宣部、司法部中高级领导干部学法讲师团成员,建设部法律顾问,中央国家机关宣传教育工作团宣教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宪法学)、法治浙江建设顾问等。2003年9月十六届中央政治局第8次集体学习主讲人之一;十届全国政协2005年第六次集体学习主讲人之一;1997年中央政治局法制讲座"一国两制与香港基本法"撰稿人之一;2000年中央政治局法制讲座"西部大开发与中西部发展的法治保障"课题组成员;十六届中央政治局第1次集体学习"认真贯彻实施宪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第12次集体学习"法制建设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课题组成员和主要撰稿人之一;199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学习讲座"法学理论的几个基本问题"课题组成员。其主要研究领域为法理学、宪法学、立法学、法治与人权理论、宪政与民主理论,著有 《法治与宪政的变迁》、《立法理论与制度》、 《依法治国与和谐社会建设》(合著)等学术著作和译著30余部,论文130余篇、内部研究报告60余篇。
    王家福,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终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八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九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评审组成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法经济法研究会会长、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顾问。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民法学会名誉会长、全国总工会法律顾问、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顾问、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顾问。 主要研究领域为民商法和经济法,著有《合同法》、《民法债权》、《经济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法律制度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建设问题》、《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等著述。
    
    内容简介:
    本书属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的"依法治国论丛"系列之一。该系列创始于1996年。1997年党的十五大把依法治国确立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1999年"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载入中国宪法。为总结十年来依法治国从理论创新到实践发展的成功经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于2007年7月14日组织召开了"纪念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实施十周年理论研讨会"。本书为此次研讨会提交的论文集。本书通过回顾依法治国历程、总结依法治国经验、创新依法治国理论、深化民主法治改革以及展望依法治国未来,旨在反映法学界法律界对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思考和探索,弘扬法治精神,推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全面落实。
    
    
    本书主要目录:
    第一部分 总论
    第二部分 基本方略实施十年回顾
    第三部分 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探索
    第四部分 继续推动法制改革
    第五部分 基本方略实施展望
    
    附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