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实践中的宪法学原理》
莫纪宏
字号:

基本信息:
    莫纪宏著
    ISBN 978-7-81109-978-2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2月第1版
    全书共79.8万字,771页。定价:55元。
    
    作者简介:
    莫纪宏,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宪法行政法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 。主要社会兼职有国际宪法学协会理事, 中国法学会理事、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北京市法学会理事, 北京市宪法学会理事等。精通英语,熟练掌握日语和法语。1995-2002年,先后在日本东京大学法学部、挪威人权研究所、瑞典隆德大学、瑞士弗里堡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等做客座研究员和访问学者。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宪法、行政法,其中,宪政与人权、宪法监督与宪法诉讼、灾害法与紧急状态、文化法等为研究重点,著有《现代宪法的逻辑基础》、《国际人权公约与中国》、《宪法审判制度概要》等学术著作5部,1万字以上学术论文30篇,发表各类学术成果累计400万字。其学术成果先后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0项,其中个人独立获得奖项6项,参与4项。
    
    内容简介:
    本书属21世纪法学研究生参考书系列,是作者近年来在完成国家和部委科研课题、参与国际立法和国际人权对话以及参加国内外学术研讨会的过程中,应用宪法学的基本原理来分析所研究和所涉及的宪法问题产生的学术成果的汇集,其内容涉及宪法学基本原理的主要领域。本书从我国法制建设的实际出发,将宪法学的基本原理运用于分析和解决实际生活中存在和发生的具体宪法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极具作者个人学术特色的观点和建议。
    作者所探讨的宪法问题在传统的宪法学理论研究中不仅很少或者从未得到系统研究,而且这些问题在实践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所以,与传统的宪法学著作相比,本书包含了大量具有作者个人学术特色的研究内容和学术观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填补了我国宪法学理论研究的空白,为近年来我国宪法学理论研究的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宪法学论著,对于深化我国宪法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充分发挥宪法学原理的应用价值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本书主要目录:
    前言
    第一章 宪法学方法论
    第二章 宪法的价值基础
    第三章 宪法权利原理
    第四章 宪法权力原理
    第五章 宪法创制原理
    第六章 宪法适用于宪法程序原理
    第七章 宪法判断与违宪审查原理
    参考文献
    索引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