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李林主编@:《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6》(2008)
李林
字号:

基本信息: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编 李林主编
              ISBN 978-7-5097-0079-2/D·0033
    社科文献出版社2008年3月第1版
    全书共约43.8万字,407页,定价:68元(含光盘)。
    
    作者简介:
    李林,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主任,并兼任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法学研究所聘任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法学部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主任等。1993年8月至1995年3月,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作访问学者,并在哥大国际关系学院的东亚研究所完成博士后研究项目。主要社会兼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主问题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宣部、司法部中高级领导干部学法讲师团成员,建设部法律顾问,中央国家机关宣传教育工作团宣教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宪法学)、法治浙江建设顾问等。2003年9月十六届中央政治局第8次集体学习主讲人之一;十届全国政协2005年第六次集体学习主讲人之一;1997年中央政治局法制讲座"一国两制与香港基本法"撰稿人之一;2000年中央政治局法制讲座"西部大开发与中西部发展的法治保障"课题组成员;十六届中央政治局第1次集体学习"认真贯彻实施宪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第12次集体学习"法制建设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课题组成员和主要撰稿人之一;199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学习讲座"法学理论的几个基本问题"课题组成员。其主要研究领域为法理学、宪法学、立法学、法治与人权理论、宪政与民主理论,著有 《法治与宪政的变迁》、《立法理论与制度》、 《依法治国与和谐社会建设》(合著)等学术著作和译著30余部,论文130余篇、内部研究报告60余篇。
    
    内容简介:
    本书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按年度出版的品牌"皮书系列"(含蓝皮书、绿皮书、黄皮书)之一。法治蓝皮书2008卷(《中国法治报告NO.6》)以"法治在改革中前行"为主题,回顾了2007年法治发展历程,展望2008年的法治进程。全书分为分报告、专题报告篇、国情调研篇、地方法治篇和法治热点篇等几个部分:分报告推出立法发展报告、行政法治改革报告、司法改革报告(包括检察改革、法院改革、法律服务体制改革),以及港澳台法治与国际法治;专题报告篇选取了死刑核准制度、刑事被害人国家补偿制度、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刑事赔偿、反垄断法、物权法、劳动合同法、人权法、行政收费、金融法治、环境法治、公益法实践等问题加以探讨;国情调研篇推出了"中国法治与社会发展国情调研组"完成的"汉南经验"与科学发展的软环境和农村纠纷解决两篇调查报告;地方法治篇选择了湖南、重庆、余杭、迪庆藏族自治州等进行分析,探索地方法治发展之路,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的法治问题。法治热点篇对当前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法治建设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进行了探讨。
    法治蓝皮书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创,其内容主要是对中国年度法治现状和法治进程进行客观的记述、分析、评价和预测。该蓝皮书系列创始于2004年4月,本期为第6卷,反映了国内顶级学者和官员对07年我国法治的现状的较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以及对08年法治发展的科学预测和展望。本书不容置疑的权威性和实用性,为社会各个阶层,特别是法律界人士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帮助。
    
    本书主要目录:
    法治在改革中前行
    --2007年法治回眸与2008年法治展望
    分报告
    专题报告篇
    国情调研篇
    地方法治篇
    法治热点篇
    附录(见附赠数据库光盘)
    2007年新法律法规司法解释
    基本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