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常纪文主编:《中国环境法制》(2007年卷)
常纪文
字号:

基本信息:
    李恒远、常纪文主编
    ISBN 978-7-5036-8324-4
    法律出版社2008年4月第1版
    全书共70万字,345页。定价:40元。
    
    作者简介:
    常纪文,我国第一位环境资源法学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法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讲座教授,山东科技大学法律系教授,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法律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家特邀国土资源监察专员,北京市政府特约监察员,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损害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与健康专家委员会委员。2003年7月-12月及2005年3月-8月,赴德国马普研究所访问研究,2004年作为中国环境法学专家赴美国天普大学参加中美环境法与政策圆桌会议,2005年10月赴日本早稻田大学和一桥大学讲学。其主要研究领域为环境法学,曾参与《物权法》等国家立法活动20余项,著有《动物福利法》、《市场经济与我国环境法律制度的创新和完善》等5部学术著作和130多篇学术论文。其个人学术博客网址为http://blog.china.com.cn/sp1/changjiwen/。
    
    内容简介:
    本书由中华环保联合会环境法律服务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共同组织编写,一年一卷。2007年卷沿袭了06年卷设立的综述篇、基础理论篇、环境立法和政策制定篇、环境执法和监察篇、公众参与和监督篇、环境纠纷和责任篇、国际借鉴和合作篇外,还专门结合2007年社会关注度,创设了生态保护和补偿篇、地方工作和建议篇两篇。
    本卷的特色为:专门约请学者对07年的国家基本环境政策问题进行理论阐述和研究;选择国内和国际的热点环境法律问题,如 07年前后发生的一些重大环境事件和基本理论问题,采取以案说法的实证研究或纯粹的理论研究和逻辑推理的方式予以介绍和评价,并提出法治建议;整理07年中国环境法治大事表。
    本书主要目录:
    序
    一、综述篇
    二、基础理论篇
    三、环境立法和政策制定篇
    四、环境执法和监察篇
    五、公众参与和监督篇
    六、环境纠纷和责任篇
    七、生态保护和补偿篇
    八、地方工作和建议篇
    九、国际借鉴和合作篇
    附录:2007年中国环境法治大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