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在第三届法律职业高层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李林
字号:

尊敬的熊选国大法官、尊敬的戴玉忠大检察官、尊敬的于宁会长、尊敬的中外专家学者,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再一次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和国际研究中心,欢迎并感谢各位莅临今天的法律职业高层论坛。大家知道,十多年来中国在法制建设方面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这个发展的背景条件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工程的启动。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和谐社会就是法治社会。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我认为,这个阶段也意味着中国法治社会和法治时代开始到来。

 

    

    2007年十月,中国最高决策层提出要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法治国家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各方面的法治建设,特别强调要加强宪法和法律的实施。在这种时代背景下,我们今天召开法律服务体制改革和律师职业道德国际研讨会,对于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对于中国依法治国的推进,对于中国保障人权目标的实现,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个完善的法治社会、一个健全的法治国家,一定要有高质量的法律体系,一定要有完善的法律服务体制,要有完善的律师制度和高水准的律师队伍,如果缺少了法律服务和律师制度,对中国的法治甚至民主政治来讲,我认为是有巨大缺憾的。因此,我们今天研讨的主要内容和成果,应当能够对中国的民主法治建设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在我看来,中国的律师应该有三重主要角色或者三方面的代表作用:当面对当事人的时候,律师应该依法代表和维护当事人的权利;当面对社会的时候,律师应该代表社会的良心,维护社会的公正和公共利益;当他面对法律的时候,律师应该有国家意识并代表国家意志的延伸。从这三个方面来评价,我认为今天我国的律师队伍,在面对个人的时候,总体服务是比较好的,但是在面对社会尤其是面对整个国家的时候,社会意识和国家意识可能还不够强。当我们今天来研讨律师职业和法律服务的时候,我想可以呼吁,未来中国的律师应该在中国的社会建设和政治发展的各个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不仅要服务个人,更要服务社会,要更加努力地进入国家政治体制,有更多的律师精英成为政治家、大法官、大检察官。只有这样,中国的律师才会有更高目标,发挥更大作用,取得更大成就;在律师们追求更高政治目标、实现更大社会价值的过程中,其职业道德就会得到进一步历练,其职业道德修养和水准就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再次感谢大家莅临今天的研讨会。谢谢!